不需要錢包、手機,NEC導入「無收銀台」便利商店

NEC在2020年2月,於東京都港區總公司內設立不需收銀檯即可結帳的便利商店。剛開始進入商店時仍需要員工證的認證,該公司將於2020年內導入透過臉部辨識的技術。將來很有可能不需攜帶錢包和智慧型手機,員工證以及悠遊卡等卡片類即可購買商品。今後將販售「無收銀台」系統技術,目標客群以擔心人手不足的便利商店為主。
總公司裡的便利商店除了導入自家公司的銷售額、顧客管理系統外,也導入中國雲拿科技(上海市,Cloud Pick)的感應裝置和數據解析技術。只需在商店門口刷一下員工證,購買的商品在攜出店外後,直接從當天薪資中扣除。導入人臉辨識系統後,事先登入相關資料,到入口時省下認證步驟即可自動結帳。此項新技術將於2020年內完成,並開始在各個便利商店以及零售業開始使用。
NEC目前於南紀白機場(和歌山縣)、餐飲店以及飯店業等運用臉部辨識系統,展開大規模驗證實驗。此項新系統得到美國國立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等評價第一名,持有相當高的技術能力。

[2019年12月2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