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顏值消費熱 90後成主力軍

在湖南長沙德思勤商場一家日式美甲美睫沙龍,美睫師林榕正在給顧客種增大眼睛效果的「網紅」芭比型開花睫毛。年輕人過年要視訊拜年、自拍、曬照,還有各種聚會,提升顔值的服務年前非常受他們歡迎。林榕說,做美睫的顧客比平時翻了兩倍,16個美甲師、美睫師每天都加班。
中新社報導,互聯網時代,社交平台興起,自拍、曬照等漸變成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美顔、美妝、美容、醫美、健身、潮流服飾等提升外表的「顔值消費」成中國大陸年輕人新追求。
天貓去年3月發布的「顔值經濟」報告稱,2018年天貓的美妝消費者突破3億元人民幣,年輕化趨勢明顯。2020年1月,Mob研究院發布的「2019中國顔值經濟洞察報告」稱,2019年中國大陸「顔值經濟」APP活躍用戶規模接近4億。
走訪長沙發現,各大涉及形象和容貌的場所、店鋪人滿為患,不少年輕人為提升新年顔值不懼掏腰包。中國大陸經濟水平和社會文化的改變,讓民眾對美的追求不再含蓄。網紅的「帶貨」能力,也把年輕粉絲轉化為購買力。
今年30歲的姚凱詩在長沙開了一家做手足護理、美甲美睫和微化妝的店。連日來,做美甲美睫的顧客預約不斷,店裡收入比平時翻了三倍。「大部分是年輕女性,也有男性來紋眉。」姚凱詩說,她還在一家整形醫院做市場部美學顧問,從去年11月開始,每天都有不少人來醫院做微調。「過年要相親,年後要面試,顔值高的人成功的幾率更大,這促使了人們對美的追求」。
從事房地產的「90後」周琳特意在春節前做了美甲美睫,還紋了眉、唇和眼線。她認為,大陸民眾正處於中高端消費快速提升期,變美消費意願愈來愈強,尤其是「90後」、Z世代(統指受互聯網、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科技產物影響很大的一代人)對美的追求有更大熱情。
「90後」、「00後」正成為消費主力軍,他們崇尚個性、追求品質、關注新鮮和刺激事物,願通過自拍、曬照等方式收割朋友點讚,這種心理與較高邊際消費傾向的共同作用下,引領大陸顔值消費新趨勢。

【聯合報(2020.01.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0155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