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點心細八件 70年後重現

春節臨近,京城年味兒也漸漸濃了起來。走親訪友,送上一盒點心匣子,是老北京的傳統。最近,北京稻香村門店裡已經掛起紅火的燈籠,「餑餑匣子」、「京八件」等喜慶的紅色禮盒一一擺上櫃檯。其中,最為顯眼的還要數一款包裝清雅的「細八件」禮盒。
「北京傳統糕點裡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北京八件,都是八塊為一套,包含八種不同、圖案和口味的糕點。京八件又有節令大八件、日常小八件和細八件之分。」北京稻香村工作人員介紹說,「細八件」源於宮廷御膳房,也曾是極富北京特色的年節食品。今年,北京稻香村特意恢復了這款已經消失70年的「細八件」禮盒。
在走訪民俗專家、查閱古籍的基礎上,北京稻香村2007年推出的傳統京八件,成了店裡經常賣脫銷的年節產品之一。隨後幾年,北京稻香村又陸續推出奶皮京八件、糖醇京八件、四季京八件等各式各樣的「京八件」產品。今年推出的「細八件」不再是福字餅、祿字餅、壽字餅、喜字餅等的組合,而是包含奶黃餡的「玉碟酥」、棗泥餡的「芙蓉糕」、黑金餡的「甘露果」、火龍果餡的「粉衣」等8個品種、共16塊糕點。印有皮影戲的小人兒和飛燕風箏等老北京元素的紙盒,也透出一股濃濃的「國潮風」。
「這次我們對產品進行創新,在傳統細八件的基礎上加了許多新口味。」工作人員說。「細八件」顏值高,價格也不低。每盒780克的細八件售價208元(人民幣,下同),而標注1.8公斤的普通京八件售價150元。
北京稻香村聯手文創IP的跨界「國潮」禮盒也受到不少年輕人的追捧。如與故宮文創聯合推出的福獸糕點禮盒,五顏六色又清新可愛的包裝盒裡有胖鼠、胖虎、胖龜、胖蝙蝠等印有不同的卡通動物圖案的「小胖子」圓形糕點,變得活潑俏皮。另一款聯名合作的「酥酥乎乎」新年禮盒,16款花花綠綠、超高顏值的糕點,讓不少網友在「捨不得下口更捨不得放壞」之間糾結起來。

【旺報;北京日報。楊天悅(2020.01.20)。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120000165-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