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外賣 年夜飯進網路時代

「魚、土雞、餃子、發糕缺一不可。」1月24日除夕夜,浙江麗水遂昌雲舍逸廬民宿主人蘇紅艶正忙活著年夜飯,「上海三家人組團來這裡過年,一定要讓客人們在幸福團圓時刻,吃上最具我們本地特色的年夜飯。」
據中新社報導,年夜飯是中國春節最重要的習俗之一,也稱團圓飯。相比過去單一的在家自行下廚做飯,如今飯店訂餐、品外地美食,甚至網購半成品、外賣送到家等年夜飯的形式千姿百態。
早在20多天前,浙江紹興市民許菊水就到當地餐館預定了年夜飯套餐。「一頓年夜飯,要經過購買食材、蒸炒烤煮、收拾殘局等過程,常常讓人精疲力盡。」許菊水一家連續11年的年夜飯都選擇下館子,「一家人到外面吃年夜飯,既省事,也熱鬧。」
外出旅遊也是現代人春節的打開方式,年夜飯隨之成了人們享受各地風俗美食的絕佳載體。蘇紅艶介紹,1個月以前,15位上海人就向她預定了春節期間的民宿用房。「近幾年春節,每年都有外地客人到這裡過年,他們覺得鄉村的年味更濃,還可以品嘗和體驗到不同地方的年夜飯。」
而隨著網路的發展,年夜飯吃法也愈來愈多樣。在杭州創業的張婷選擇點外賣,「因為工作忙,今年把父母接到身邊過年,打算嘗試一下外賣年夜飯。」
有人也疑惑,作為春節的重頭戲,年夜飯的形式卻花樣百出,難道是中國傳統習俗變化了嗎?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表示,於年夜飯而言,不論在居住地還是在餐館、旅途,不管是親自下廚或是外賣、網購,變的都是空間和方式,但中國人對闔家團圓的追求和對辭舊迎新的祝願,從古至今一直未變。
「不管一年四季在哪兒闖蕩,都會期盼一家人過年團聚。」在70歲的許菊水看來,年夜飯的意義早已不只是一年到頭才能解饞一頓的雞鴨魚肉了,以年夜飯為代表的年俗形式發生變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但不管怎麼變,團團圓圓吃年飯,是中國人最深的執拗。

【聯合報(2020.01.3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1060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