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亂新年 影院票房剩零頭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大陸春節檔7部電影1月23日先後宣布撤檔,但歡喜傳媒出品,徐崢自導自演的喜劇片《囧媽》隨即在1月24日宣布於自家的歡喜首映APP、字節跳動旗下頭條系列4大平台(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抖音火山版)、以及智慧電視上的華數鮮時光等流媒體免費播出,引發兩極化爭議。
該片撤離春節檔之後,隨即在流媒體上線,提供民眾免費觀看的舉動,其實是一種保本的做法。陸媒報導指出,橫店影視給歡喜傳媒6億元(人民幣,下同)簽署保底協議,以總票房24億元為目標,多出的票房由歡喜傳媒與橫店影業按35%和65%的比例分成;但撤檔後,重新定檔播出、保底目標能否達成,都是未知數,歡喜傳媒先與橫店影業宣布終止協議,隨即與字節跳動簽下6.3億元合約,讓《囧媽》在字節跳動所屬的頭條系APP等平台免費播出。
上線3天播放量逾6億
對歡喜娛樂來說,《囧媽》拍攝成本約2億元,新合約收益足以回本,但對電影院來說,卻是壞消息,1月24日晚上,浙江電影行業的從業人員聯合發布聲明,譴責歡喜傳媒破壞行業基本規則、損害院線利益。
上海聯合、江蘇幸福藍海、萬達等22家院線公司和貴州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聯合發布的《關於提請主管部門規範電影視窗期的緊急請示》,向國家電影局請求叫停《囧媽》的免費首播,並表示將對此類片方予以抵制,並追回因此而產生的損失。
春節假期疫情擴散,民眾不願或不能出門,在家上網追劇、打遊戲成為消磨時間的最佳選擇,《囧媽》免費放映讓用戶叫好,意外成為今年春節最受歡迎電影,播出的24小時內,抖音平台熱度維持在1000萬以上,點讚達472.4萬、評論12.9萬,西瓜視頻也有11.5萬的評論數;上線3天播放量超過6億,總觀看人次1.8億,比2019年春節檔3天觀看人次(7378.1萬)多1倍。
下半年影院恐現倒閉潮
隸屬於大陸公安部的金盾影視中心主任李學政認為,《囧媽》免費放映是一種公益創新:「疫情下的無奈之舉和大膽嘗試,也是字節跳動和歡喜傳媒在特殊時期做公益的體現」,並直言此為特殊個案,不會在行業中形成風潮。
不管各方爭議觀點為何,《囧媽》免費播出對APP下載量有明顯的引流效果,App Store下載排行中,頭條系的多款播放APP都進入免費下載排行榜的前10名,西瓜視頻更榮登冠軍。
《囧媽》成功保本,大陸電影業卻沒那麼幸運,春節檔全面撤檔,購票網停擺,只有少數民眾在部分營業的電影現場購票,大年初一票房僅181萬元,與2019年大年初一的14.58億元相比,連零頭都不到,成為熱議話題。
影市開年首個重要檔期成績幾近於零,市場分析師悲觀預期,Q1票房僅40億元不到;由於防疫專家認為疫情將延燒至4、5月,接下來的情人節檔期也會泡湯,業界再下修Q1票房預期,更預測以春節返鄉人潮為盈收主力的三、四線城市電影院,今年收入可能直接砍半,下半年將會出現倒閉潮。其次,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劇組也無法開工,造成下半年乃至明年的電影產量會因而銳減,影響的是整個影視行業的生態系統。

【旺報。廖慧娟(2020.01.30)。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130000170-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