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疫情燒 陸外賣小哥最活躍

農曆春節假期是企業真正關門休息的時刻,但互聯網行業是「春節不打烊」,即便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當下,外賣仍未停歇,空曠的街道上,外賣小哥成了最活躍的人群,除此之外,線上旅遊平台及騰訊等部分科技公司也加班照常提供服務。
據大陸自媒體報導,美團、餓了麼等企業,旗下外賣業務依賴龐大的外賣員群體維持,為了保證春節期間的正常業務運轉,他們需要穩住外賣員團隊,上調配送費成為外賣台留住配送員的重要方法之一。
其中,美團為防控疫情,1月26日推出「無接觸配送」服務,現已覆蓋北上廣深等184個城市,並可能於這周內拓展至全大陸。據了解,該服務能透過減少面對面接觸,保障用戶和外賣員安全,用戶在下單時可透過「訂單備註」、電話、APP內消息系統等方式,與外賣員協商一個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櫃台、家門口等,送達後外賣員將透過電話和APP等管道通知用戶自行取餐。
而攜程1月21日率先發布聲明,指出對涉及武漢地區的相關訂單提供免費取消保障,美團、飛豬、馬蜂窩、同程藝龍、途牛、驢媽媽等在線旅遊平台陸續跟進,對這些企業來說,這意味著短時間內工作量加增。
攜程CEO孫潔透露,肺炎疫情使得攜程日進線量激增,服務需求翻倍增長,為此,數千名客服承擔了數千萬通用戶來電,業務部門則忙於聯合酒店等供應商以落實取消策略。
騰訊官方則披露,除夕當天,1677名騰訊員工仍在加班,其中,為應對支付服務商(如攜程、航空公司等)迎來大量退款需求的突發狀況,微信支付相關團隊建立專項退款保障小組,維持旅客服務穩定。

【旺報。林汪靜(2020.01.31)。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131000121-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