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瘋搶蔬果 生鮮電商生意火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大陸民眾普遍選擇在家做飯,催生出近期大陸蔬果超市以及生鮮電商平台生意爆發式增長、消費者瘋搶的情況,這也使得盒馬鮮生、每日優鮮等生鮮電商平台和超市呼籲消費者「不盲目搶貨、囤貨」,絕對能保障蔬果充足供應,但同時也有超市開始藉機哄抬物價。
新浪財經網報導,盒馬鮮生生意異常火,門市一度出現了需求大幅增加的狀況,除了武漢以外,其他部分城市也出現了消費者搶囤蔬菜的現象。一名在南京的消費者表示,每日優鮮平台上新鮮蔬菜一直無貨,此外,淘寶的淘鮮和京東生鮮達也沒有蔬菜供應。
貨量豐 超市忙補貨
比如上海地區的盒馬、叮咚買菜等平台的蔬菜基本在早上就被一搶而空,由於遞送運力不足,生鮮電商平台當天的運力很快就會被約滿,履約率也跟著下降。
叮咚買菜CEO梁昌霖表示,按照往年的情況來看,年前三天是訂單量最高的時候,大年初一、初二、初三這三天訂單量較低,但是今年上海不僅訂單量大幅成長,除夕訂單量年增率與12月的相比成長超過300%,且客單價翻倍。預計將保持一段時間的持續高位。
而不少蔬果超市及電商平台紛紛強調會保障蔬果充足供應。例如,盒馬北京地區工作人員指出,目前部分門市出現的短時缺貨現象,主要是搶購所致,門市人員已全員出動,每天上貨次數達7到8次,春節不打烊,每天依然可以買到新鮮水果,他希望消費者不盲目搶貨、囤貨。
嚴查企業哄抬物價
每日優鮮則於1月29日透露,自1月28日起,平台每天可保障至少500萬份蔬果肉蛋的供應,並不斷增加供應量,未來三天,還將增加供應50萬片口罩。每日優鮮近期平均每天向大陸全國十多個城市供應300多噸蔬菜,黃瓜、馬鈴薯、番茄等日常蔬菜供應充足,櫻桃、草莓等水果品類也已全面恢復供應。
然而,這也讓部分超市順勢哄抬蔬菜水果、口罩等商品價格,不僅山東德州的德百集團,連知名上市公司家家悅和利群股份也被指哄抬物價,如家家悅超市煙台龍口百匯店的一捆韭菜售價高達124.4元(人民幣,下同),一顆大白菜價格52.3元、一袋白草黃瓜售價59.56元,而利群集團銷售的3M口罩一片售價高達48元,目前這些企業已被當地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重視,並立案調查。

【旺報。林汪靜(2020.01.31)。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131000119-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