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百年老店轉型 變身網紅

電視劇《大宅門》裡為清宮皇室供奉御藥的白家大宅門,故事的原型,就是炮製180多年御藥的天津達仁堂。百年老店達仁堂最近成了新網紅,因為針對春夏秋冬不同時令推出的五款茶飲,在大陸年輕族群掀起時尚養生潮。
新華社報導,老字號成新網紅,還不只「清代宮廷醫方」達仁堂,在御膳房專做宮廷糕點的祥禾餑餑鋪、生產「中國第一滴墨水」的鴕鳥墨水,許多中華老字號、百年老店正不斷推陳出新,以網紅之姿,重新出發。
大陸認證的中華老字號品牌有1,200多個,他們不乏與時俱進,融入互聯網進行IP創新、文化傳承、跨界合作、新零售、出海行銷等重新再出發。市場不完全統計,上千家老字號、百年老店,真正能脫胎換骨、涅槃重生的成功案例,僅有10%。
擺脫倚老賣老,既守得住經典,又當得了網紅,有「中國第一滴墨水」稱號、80多年生產墨汁的鴕鳥墨水品牌來看,近一年銷售額達人民幣6,000萬元,其中一半以上銷售是來自墨水文創產品,鴕鳥墨水總經理黃強認為,文創產品今後所占銷售比重會有增無減,成長更大。
鴕鳥墨水的文創品牌鎖定新人類,設計了佛系人生抄經墨系列;鎖定了文青,設計了大美系列手帳文創伴手禮;鎖定古風迷,與北京故宮、天津博物館等文化大IP,合作推出聯名款產品。
除此之外,它把傳統的羽毛筆和墨水,用代表不同月份的花朵及專屬的詩詞,設計了花神系列的金粉蘸水墨,還與淘寶合作「帶貨」,走出文創網紅之路。
黃強指出,老品牌的文創,只有真正包含文化和歷史價值的才是精品,老字號的新文創應在復刻文物形制,結合歷史元素的同時,在無形之中傳播歷史文化。
在故宮御膳房做宮廷糕點的祥禾餑餑鋪第四代傳人楊明透露,餑餑是清朝對糕點統稱,民間經營正統宮廷糕點就叫餑餑鋪。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0.02.0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147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