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關西觀光業現況,新型肺炎使中國顧客消費減少8成,51間企業店鋪調查結果出爐

隨著新型肺炎的感染擴大,中國觀光客也跟著減少,關西地區的觀光也被壟罩在陰影之中。日本經濟新聞社對關西零售業,餐飲業的51間企業、店鋪進行調查,發現2020春節期間中國人營業額低於去年同期的狀況約佔了8成,件數一共有40件。關於減少幅度,回答「2成以上」的企業、店鋪佔全體25%,為13件。若長期陷入該情況,將必定對關西地區的觀光業帶來嚴重影響。
回答中國人營業額「減少」的企業與店鋪一共有40間,減少幅度方面,以「未滿2成」的回答為最多數,為22件。「2成以上未滿5成」為12件、「5成以上未滿8成」為1件,「未回答減少幅度」則為5件。回答「增加」的件數為4件,主要是受到周圍有新集客設施開幕等特殊原因的影響。回答「不變」的件數有7件,多半是因為中國顧客本來就不多,不易受到新型肺炎影響。
知名藥妝店TSURUHA控股公司於大阪市心齋橋、難波地區開設9間店鋪,中國人營業額接減少了5成左右。短時間內口罩等商品成為了特需品,相關負責人表示:「其他商品的營業額陷入停滯,目前只能希望新型肺炎的風波盡早結束。」
過於依賴中國顧客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關西觀光業也已展開對策。有4成的企業及店鋪已實施應對措施,增加顧客多樣性。大阪千日前道具屋筋商店街的菜刀專賣店「堺一文字光秀」於去年設置了試切體驗專區,致力吸引本國顧客。近鐵百貨店也參與菲律賓的旅行博覽會等,向東南亞地區進行宣傳。
然而,要脫離依賴中國顧客的情況並非簡單之事。另一方面,新型肺炎也使日本國內人心惶惶,日本顧客亦呈現減少趨勢。里索那(Resona)總合研究所的荒木秀之主席研究員指出:「東南亞觀光客正逐漸增加,不需要對現況太悲觀。持續增加顧客多樣性是我們目前該做的事。」

[2020年2月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