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 Data展開民間調查,2019年藥妝店訪日客消費減少17%

日本數據分析公司True Data(位於東京都港區)的調查顯示,2019年藥妝店外國顧客的消費購買額比前一年少了17.2%。平均一張收據上的購買金額比前年增加了3.3%。雖然2019年的訪日客數比前一年增加2.2%,有增長趨勢,但訪日客消費情形或許會有所轉變。
True Data公司調查了日本全國藥妝店的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數據資料。申請成為免稅店的店舖,以及聚集了外國觀光客人潮的觀光地區店鋪中,若一張收據的購買金額超過了5000日圓以上,就會被歸類為外國觀光客的消費情報資料。
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的統計,2019年的訪日外國人數量為3188萬人,比前一年增加2.2%,呈現增長趨勢。另一方面,關於2019年1月至12月的藥妝店訪日客消費情況,平均一間店鋪的購買金額低於前年同月,不論是哪個月份皆呈現下降趨勢。12月期間,平均一間店的訪日客消費購買金額比前年同月少了13.8%。購買件數也減少12.6%。平均一張收據的購買金額也少了1.4%。
True Data公司的數據分析家宮岡麻耶指出:「受到中國的個人輸入規範強化及東亞情勢動盪等影響,藥妝店的訪日客消費金額也跟著減少。雖然平均一筆消費金額高於前年,但消費意欲不一定會因此下降。」2020年春節間因新型冠狀病毒流行,訪日客消費情形不佳。宮岡麻耶表示:「外國觀光客的消費動向可能將異於往年。」

[2020年2月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