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生鮮電商春節交易量 躍增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陸各地防疫措施越來越嚴格,為減少外出,生鮮電商平台成為許多用戶的剛需。界面新聞報導,微信小程式官方數據顯示,今年除夕到初七,小程式生鮮果蔬業態交易筆數增長149%,社區電商業態交易筆數增長322%。
每日優鮮北京望京店的配送員李國鋒表示,最近訂單量實在太高了,中午只能吃一碗泡麵,就要趕緊去送訂單。原本春節後要回東北老家的他,被疫情中斷計畫,現在是從上午6、7點就開始工作,直到送完所有訂單,工作量比日常增加了一倍。
每日優鮮表示,供應鏈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平台水果蔬菜都來自於產地,在過年加上疫情情況下,許多產地人員不足,採取的措施是緊急調配內蒙古、雲南、山東和北京周邊多個蔬菜產地的貨源,安排採購人員駐守產地,協調生產和發貨。
經濟觀察網援引雨潤農鮮生電商中心副總經理姚鑫指出,疫情對物流、人力,以及雨潤農鮮生本身都造成了一定影響,首先產地的車過不來,部分蔬菜、果品和肉食都進不來,對貨源影響很大;其次封村之後一些外地同事無法到職,人力較為緊缺。
由於平台依靠的是徐州雨潤農產品採購中心,目前商品的庫存量比較足,90%的產品都可以供應,而產地較遠的農產品運輸較為困難,平台辦理了疫情保送「菜籃子」工程通行證,派車到產地運輸回來進行銷售。
蘇寧小店在節前準備了15天的肉品,這批貨在初四初五就已賣完,之後也不得不讓供應商從外地緊急調貨。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2.1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4576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