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效應 陸線上教育商機引爆

寒假期間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大陸線上教育成為新風口,原本業者預計等到下半年5G較為普及的時候推出線上教育效果最好,但受到疫情影響,提前半年上線,其中,A股上市公司包括全通教育、立思辰、卓越教育等業者由於布局較早且知名度高,率先受惠。
新浪財經報導,廣州起家的「華南補課天王」卓越教育集團,也將旗下寒假班全部轉為線上。
卓越教育集團副總裁周貴表示,主打線下上課的卓越教育,在2018年成立了網校部門,已經探索、調研過網路授課的可行性,原計劃在2020年下半年旗下課程全部上網,但疫情的發生,逼著卓越教育將這一計畫提前近半年。
周貴指出,卓越教育的寒假班從1月上旬開始,年前武漢封城的消息一出,卓越教育高層就提高警覺,提前讓IT部門做準備、培訓老師網路直播的技能,老師們除夕晚上都還在磨課,也提前跟學生和家長做了溝通,指導他們為上網路課做準備。
此外,雖然不少家長還是更青睞於讓孩子線下上課,但卓越教育春季學期的課程目前也是按照網路直播課在做準備,避免若疫情持續時間較長而再次受掣肘。
不過周貴透露,因為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寒假班利潤的損失大概有五、六個百分點,「許多人不理解,難道不是正常上課了就沒損失了嗎?但是其實成本增加了很多。
以線上授課為例,伺服器、平台的租金和流量費的支出,甚至比線下的租金還要貴,卓越教育原有兩個平台,怕卡頓(訊號延遲)還另租了兩個平台分流,上十天的課,光是流量費就將近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300萬元)。」
經濟觀察報報導,A股上市公司中,全通教育因為公布整合推出智慧雲平台等產品,為學校、教師等客戶提供解決方案,一度連收四根漲停板,儘管所謂的工具產品主要為公益支持,目前沒有形成規模收入,甚至還處在整合產品、跟學校溝通需求的階段,但已讓投資人對其未來業績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立思辰旗下豆神大語文,在疫情期間,將線下課程全部轉為線上直播課程,以及向全大陸中小學生免費提供部編版語文「春季同步學」線上系列課程。
立思辰也提醒,雖然線下課程轉線上,確實能增加線上課程學員的數量,但也可能導致線上硬體系統升級、維護成本增加,這次疫情不一定能增加公司2020年的業績。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2.1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5182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