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夯 陸生鮮電商翻紅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生鮮電商成了維持「宅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幫手,也讓以往一直處於尷尬地位翻身。
「凌晨搶盒馬、7點上美團、8點再看每日優鮮。」,一份「北京App搶菜指南」日前在大陸網路上流傳開來,和先前盛行一時的QQ空間偷菜遊戲相比,偷菜遊戲似乎顯得小巫見大巫,畢竟買菜這件「小事」可不是茶餘飯後的娛樂活動,而是關乎民生。
相較之下,過去熱熱鬧鬧的菜市場,買菜的不多,賣菜的更少,貨架上的菜品也寒酸很多,但生鮮的剛需卻是客觀存在的,於是線下通路不通之後,消費者很快湧入生鮮電商。
深圳財經媒體格隆匯報導,春節期間,叮咚買菜大年三十訂單量較1月增長超300%;每日優鮮從除夕到大年初八實收交易額,年增350%;京東生鮮從除夕至初九銷售年增215%;美團買菜北京日均訂單量,也暴增為節前的二到三倍。
QuestMobile資料顯示,春節期間,活躍用戶數(DAU)大於50萬的電商App,前五名分別是叮咚買菜93.1%、識貨57.6%、盒馬42.1%、堆糖30.4%、得物25.9%。
春節後兩周,宅家生活進一步繼續,採購大軍增幅進一步擴大,對比平日,叮咚買菜165.3%、每日優鮮94.1%、盒馬58.6%、京東到家54.4%、識貨41.8%,位居前五。
生鮮電商訂單的大量增長,讓各大平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運力不足、員工緊缺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證券日報報導,美菜網日前宣布,聯合58同城推出招聘專場,以滿足對分揀、配送司機、貨運司機等職位迫切需求,尤其是武漢、長沙等地急增的用工需求。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2.2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7843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