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配送 廣泛應用

「在這特殊時期,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衛生。」在世紀壇醫院的走廊中,一台免接觸無人配送機器人一邊行進,一邊迴圈說出這樣一句話,它的目的地是803房間。
近日京城一些醫院陸續出現了免接觸無人配送機器人,它們可以進入隔離區配送藥品、醫療器械、餐食等,減少醫患間的接觸。
減少醫患接觸 阻斷人傳人鏈條
世紀壇醫院病房走廊內,一台配送機器人轉了個彎,徑直走向803房間。「803號房,您的物品到了,請您取走您的物品。」機器人發出語音提示,待有人將物品取走後,機器人便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物品全部送完後它便會自動返回,等待下一次任務。白色外觀的機器人,「肚子」裡共有三層空間,可以將藥品、食品、醫療器械放置其中並送出。
近日,北京美臣保理投資管理公司向北京多家醫院無償提供了200台這樣的配送機器人和部分電話訪談機器人,讓這些不怕感染的機器人應用於醫院的餐食配送、醫療器械配送、隔離點物資的傳遞及電話諮詢、遠端篩查等服務。
工作人員只要將物品放置在機器人的託盤上,輸入隔離區的房間號,它就會自動追蹤房間號,並將物品準確送達。配送機器人利用全自主免接觸的配送方式,可以阻斷新冠病毒「人傳人」鏈條,減少隔離區內部傳染的可能,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節省一次性防護用品。
除此之外,配送機器人也可以將隔離區的物品運送出去─隔離區內人員通過手機發起呼叫,機器人將物品收集後,再返回回收點,降低了工作人員上門收集廢棄物品帶來的感染風險。
電子標識導航 配送記錄可追蹤
配送機器人可準確地停在房間門前,從一個點將物品運送至另一個點,其定位和移動能力,靠的是自身的電子標識導航系統。
在配送機器人進入醫院工作前,需要對醫院內部進行改造、設計應用場景;提前完成醫院各樓層的設定,並做好線路規畫。在醫院走廊頂部貼上電子標識,每個電子標識的距離在80釐米至1米之間,機器人經過時便可以辨別出其房間號,進而將物品準確送到。「配送機器人已經在地壇醫院、佑安醫院、世紀壇醫院、友誼醫院等逐步落地應用。」
在運送物品的過程中,機器人也會即時探測識別周圍環境,避免與人、障礙物發生碰撞,完成物資的點對點配送。配送中,機器人的所有資訊也會被同步到控制終端,便於工作人員追蹤配送記錄。
在積極防範疫情時,在公共場所積極使用人工智慧等科技手段,實現科學防範、精準發現、及時預警、互動報送尤其重要。除配送機器人外,人工智慧發熱預警系統、人臉識別、閘機通行聯動等也已投入應用,在社區或者人員密集的寫字樓、車站等場所,可以減少人工投入並快速檢測、快速通過。

【旺報;北京日報。趙喜斌(2020.03.02)。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02000153-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