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多多推線下團購工具「快團團」 助買菜群對接商戶

大陸最大團購平台業者拚多多,3月6日宣布推出線下團購工具「快團團」,協助各地商家收集社區居民物資需求、完成在線下單。
大陸財經網站金融界報導,「快團團」是一款輔助商家線上收集社區居民共同需求,並線上下單及收款的團購工具,商家可以透過「快團團」上線商品團購頁面,並由社區消費者發起團購,達到人數條件後,由商家按照當地防疫要求無接觸配送至社區門口,該工具已在微信小程序上線。
疫情暴發後,各地以社區為單位進行封閉式管理,社區居民為了防疫需要而宅在家中,與此同時,透過社區群聊來分享團購資訊,變成許多居民的主要採購通道,不少蹲守武漢的網友表示,社區買菜群裡團購生活用品變成了「拼手速、拼網速」,一些業主自建社群,由個人出面向附近商家提出採購需求,但這些蔬菜、生活用品的團購信息剛發進群裡,立刻就被接龍搶光。
「快團團」產品負責人表示,經團隊調研發現,疫情阻斷了商戶和社區居民傳遞資訊,只能人肉發出購買和出售資訊,資訊傳遞效率不足直接導致了供需不平衡。
商家們也面臨較大的營運問題,在群團購中,經常會出現漏收款或統計錯誤的情況,而「快團團」的本地商戶也指出,先前在微信群裡人力接龍,平均每天會產生15%左右因漏送導致的退款訂單。
「快團團」產品負責人指出,目前「快團團」已經服務了超過1萬個社區的周邊商家,武漢新華明珠社區是最早使用「快團團」,來提高團購效率的社區之一,社區物業管理公司人員表示,物業公司提供了收集住戶餐食需求並送餐到戶的服務,但因為缺乏相關工具,只能人工統計每戶的需求數量,再逐戶進行收款核銷,整體工作流程較長,且經常發生下錯單、漏收款等糾紛。
而在使用「快團團」之後,物業公司協助消費者迅速對接上線了附近的本地商戶,社區居民只需要在小程序中找到附近發起團購的商家,按需參與拼團,就能實現線上下單、線上付款和線下無接觸配送的服務。
拚多多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陳秋表示,只要解決信息效率問題,就能夠在任何場景都創造「貨找人」的商業模式,因此,當線下場景存在需求,拚多多也會上線相應工具,幫助消費者來對接本地商戶,實現「足不出戶,貨找上門」的消費體驗。

【聯合報。林宸誼(2020.03.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9463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