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終於趨緩 上海出現報復性消費:狂喝珍奶

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已大為趨緩,憋壞了的上海人出現一個奇特的「報復性消費」現象:狂喝珍奶。上海解放日報旗下新媒體《上觀新聞》指出,從外賣平台數據可明顯看出,在復工第四周,許多上海人喝珍奶從過去的中杯升級為大杯,而且還要加珍珠,甜度也從3分甜變成5分甜。
報導稱,「美團外賣」發布的餐飲外賣復工消費報告顯示,以2月10日作為復工起點,復工4周以來,外賣商戶數、訂單量、交易額等指標均呈穩定上升,其中30%商家的外賣單量已超過疫情爆發前。
報導稱,這可能是因爲線下「堂食」(入內用餐)尚未恢復,外賣業務挑起餐飲經濟大樑的緣故。因此,復工以來,大陸一線城市的外賣訂單量增長迅猛。
該報告還顯示,儘管「90後」依然是外賣消費的主要群體,但新增用戶中,原本更偏愛在家做飯的「60後」、「70後」消費群體,分別以36.7%、31.5%的占比,成為外賣新客增長的主力。
上觀指出,城市的「報復性消費」則是從一杯奶茶開始。外賣平台「餓了麽」的數據顯示,從2月10日開始的復工第一周,上海人在「餓了麽」消費了16萬單奶茶,但復工第四周暴增至33萬單,甚至有人一次就下單買了77杯奶茶。
而在外賣訂單量排名第一的奶茶品類中,還出現了「升杯加料」的勢頭。復工第四周,很多人買奶茶都選擇要加珍珠,上海當周共賣出7.2萬杯珍珠奶茶。
報導稱,如果按一杯12顆珍珠計算,這些珍珠可以填滿一個國際標準游泳池。而且,復工第四周,上海人喝奶茶選擇「大杯」、「超大杯」的訂單量,也比去年12月平時一周增加了3.4倍。
實際走上上海街頭,手搖飲店現在確實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排隊消費。但報導並未進一步分析,何以疫情趨緩後,上海民眾會突然想要狂喝珍奶。

【聯合報。林則宏(2020.03.1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42567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