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零售業、飯店業改變銷售手法與服務方式,實施應對措施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零售業、外食、飯店業者等業界開始改變銷售手法與服務方式。熟食料理等商品皆停止單賣、秤重販售手法,重新評估讓顧客自助夾餐的形式是否恰當。在消費者衛生意識逐漸提高的現況下,業者必須對販售與服務提供方式下一番功夫。
東京都內的永旺(AEON)超市將熟食商品盒裝販售,並陳列在可開閉的透明商品展示櫃中,而以往單賣的烤雞肉串則改以複數串盒裝的形式販賣。永旺於日本全國經營的約500間大型超市(GMS)自2月下旬起停止來店顧客直接夾取熟食料理類商品及單賣、秤重販售的形式。AEON MALL的麵包商品也取消以往直接陳列的模式,改以塑膠袋個別包裝,強化衛生層面。
外食產業也有相同的改革傾向。Mister Donut本是採用顧客自行夾取商品之販售形式的店鋪,目前已開始在商品上覆蓋塑膠膜,加強食品衛生安全。至3月4日為止,全國已有將近8成的店鋪(750間)實施該對策。托盤與夾子等店內器具也會在顧客使用前清洗乾淨。藏壽司將迴轉帶上的料理蓋上「壽司保鮮罩」,該措施預計在2011年導入國內全店。顧客離開後,也會將舀取芥末用的湯匙或點菜觸控面板等可能會接觸到的地方進行全面消毒。
東京帝國飯店(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於3月3日起停止供應自助餐料理,改由工作人員為顧客舀取盛裝。實施時間長度未定。大阪帝國飯店(位於大阪市)也全面停止供應自助餐料理。三井花園飯店除了依序停止所有自助餐供餐之外也關閉大浴場。對零售業、外食產業、服務業而言,打造出讓顧客安心的環境是當務之急。

[2020年3月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