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的企業已受到新型肺炎影響

根據東京商工調查機構所實行關於新型肺炎的企業調查結果,新型肺炎感染的擴大,企業活動受到影響的企業,日本全國達到約2800家公司,佔了整體的2成。以產業分別來看,製造業為影響最多,批發商以及服務業也受到很大的影響。解決此問題的對策為重新評估供應鏈管理及中國據點的撤退、縮小等方法。
東京商工調查機構於2月16日以前調查了日本國內企業,得到了1萬2348家公司的回應。關於新型肺炎,表示企業活動「目前已經有受到影響」的企業共2806家,佔整體的23%。以產業類別來看,製造業為最多的944家,批發商為832家,各業界約3成的企業表示已經受到影響。
目前雖然還未受到影響,但表示「將來有可能會受到影響」的企業也不少,佔全部產業的44%。詢問企業表示受到影響的內容(複數作答)「前往疫情當地的出差中止、延期」(39%)、「向疫情當地的商品、原料供應商購買變得困難」(36%)、「銷售額減少」(33%)等等的回答最多。
關於應對方法的調查(複數作答),表示「加強除了中國以外的企業所在地的採購」為最多,佔了37%。「往中國發展的計畫凍結、重新評估」(8%)、「撤退、縮小中國據點」(4%)等等的回答最多,將持續重新評估供應鏈的管理。
關於今後的擔憂(複數作答),表示「中國的消費減速,景氣低迷」為最多的51%。「造成對供應鏈管理的影響」(37%)、「入出國手續的複雜化」(19%)。

[2020年2月2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