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帶動綠金商機 小七沙拉、全家超級大麥衝上億業績

超商業者發現,健康餐食所形成的「綠金商機」近來也跟著疫情飆升,相關業績成長高達六成,當中尤以訴求低脂和高蛋白質的沙拉、雞胸肉,以及超級大麥系列最受歡迎。
其中,7-ELEVEn的沙拉一年業績可破億,全家今年2月底也推出首發8款超級大麥餐食,預估今年底可達20款,業績同樣可望突破億元大關。萊爾富則以雞胸肉最受歡迎,年營業額也破500萬元。
此外,超商業者也紛紛預期,「蔬菜包」會是下一波綠金商機的人氣商品,因為受疫情影響,自煮風潮愈來愈盛行,讓自煮更便利且兼具營養衛生。7-ELEVEn表示,將更積極擴增樂活蔬食商品結構,透過在地採買使用新鮮蔬果,也可鼓勵在地農業發展。
超商通路業者觀察發現,健康餐食的主力消費族群以25歲以上為主,且價格不再是外食族選購餐食的唯一考量,「健康」躍居餐食的首要購買指標風氣,確實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助威下,正式成形。
7-ELEVEn指出,綠金消費族群以白領上班族、退休樂活族為主,多數各自具有一套「生活理念」,但現在部分大學生也開始改變消費飲食型態,更加注重蔬菜和飲食的均衡攝取,尤其女性較男性更重視健康飲食。
同時,統一企業集團今年更首度串聯旗下飲食、保健、運動等三大事業體,透過全台7-ELEVEn、康是美、BEING fit,提供消費者所需的營養美食、保健解方及簡易運動,打造全新複合通路「Simple-Fit」,也被視為統一企業集團看好綠金商機所做的嶄新佈局,預計第2季開首家百坪概念店。
全家便利商店新推出的超級大麥系列,因其機能性含有高膳食纖維,能促進代謝、改善腸道環境,成為營養師口中與芭樂、無糖優格並列的超級抗疫食物,自2月底推出後,引起熱烈討論外,全家便利商店也觀察發現,近來也興起減醣、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攝取等飲食趨勢,具有機能特性的超級食材近年已成為消費者在選購時的重要依據。
萊爾富則觀察發現,以沙拉結合雞胸肉的「沙拉胸」是綠金商品的人氣王,其他還有像是香椿炒飯便當、黃金玉米棒、溏心溫泉蛋也很受歡迎。不過,目前綠金商品的主力消費族群仍以年輕的女性上班族為主,因此萊爾富也規劃將針對女性市場去開發小份量的綠金商品。
OKmart則是引進風靡歐美的「花椰菜飯」,以米粒狀的花椰菜為主,口感類似米飯,因外觀像米飯,常用來取代白米飯或是麩質穀物,以降低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攝取量,是低醣輕食。
另外,「藜麥毛豆」也很受歡迎,OKmart指出,藜麥是聯合國認定的完美全營養食品,含八種必需胺基酸,膳食纖維是蕃薯的七倍且不含麩質,「藜麥毛豆」內含紅白藜麥+整顆飽滿毛豆+紅黃甜椒,並以淡淡胡椒味提香,也是健康的「零食」。

【經濟日報。葉卉軒(2020.04.04)。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46790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