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奢侈品銷售 Q1估減40%

疫情當頭,口罩都不夠搶,誰還出門買包包。歐洲投資銀行估算,今年第1季全球奢侈品銷售額平均下降8%,其中,中國市場將大跌40%。而隨著疫情持續發燒,波士頓諮詢集團(BCG)悲觀預測,今年全球奢侈品銷售額恐將減少人民幣7,000億元(約新台幣3兆元)。
中國人有多愛買包?據《2019中國奢侈品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人全球奢侈品消費額達到1,527億美元,年增5%。中國人境外奢侈品消費額,占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的三分之一。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調查,2019年全球三大奢侈品巨頭路易威登集團(LVMH)、開雲集團(Kering)、歷峰集團(Richemont)大中華區營收占比分別為17%、25%、25%,其中,大陸消費者在中國市場貢獻的營收分別占10%、17%、11%。
此外,Burberry、愛馬仕、Prada大中華區營收均超過20%,其中國銷售業績在全年收入中的占比都已超過15%。
中國打個噴嚏,全球奢侈品市場都會感冒。更何況是新冠肺炎,奢侈品可是義大利、法國的支柱產業,包括香奈兒、古馳、阿曼尼、愛馬仕等大牌,在歐美不只關店,甚至關廠,生產線大停工。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從疫情爆發至今,巴黎老佛爺百貨一整層的奢侈品店幾乎都是空無一人,名牌專櫃銷售人員表示,以往進店臨櫃買包的90%都是亞洲客人,最多的是中國,其次是日本。但「從2月初開始,客流量下滑80%。」
疫情在全球蔓延,奢侈品市場受到的波及愈發嚴重。波士頓諮詢集團(BCG)近日發布報告,悲觀預測2020年全球奢侈品銷售額將較去年大減人民幣7,000億元。
儘管在疫情衝擊下,愛馬仕不愛,香奈兒不香了,但大陸市場奢侈品價格依然堅挺。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走進Prada中國門市,店員還是那麼傲嬌:沒有打折、沒有降價。強調疫情之下,降價也不會成為奢侈品大牌的選擇。
市場分析,中國市場的奢侈品價格穩增,甚至每年上調,是為了讓用戶覺得保值增值,「這是大牌一貫的行銷策略,稀缺能產生消費的假象,甚至在某個階段進行漲價,短期內造成奇貨可居的局面。」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0.04.0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47532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