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餐飲業突圍 借鏡超商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餐飲消費,不過,商場角落裡不起眼的超商便利店,生意卻特別好,尤其是便當、壽司、咖啡等銷路大增,讓餐飲業者找到新靈感,借鏡「便利店模式」,販售預包裝食品,方便消費者拿了就走,提升業績。
上海美羅城商場各家餐廳的人流大減,唯獨全家便利店生意火,美羅城副總經理閻苓認為,從熱銷的超商便當、壽司,發現消費者對這樣的模式還是感到安全放心的,但前提是食品安全要符合標準,貨架、產品設計也要兼具美觀和品質。
復工過渡期,企業白領上班族午餐「吃飯難」,餐廳吃飯怕群聚感染,「不進店消費」、「拿了就走」成了最佳選擇,注意到這一消費特點,商場也開始引導餐飲商戶學習借鏡「便利店模式」,鼓勵售賣預包裝食品,或是定食便當,方便消費者無接觸用餐。
知名的連鎖川菜「太二酸菜魚」,疫情期間,餐廳銷售額不降反增,讓商場大感意外。原來,太二在疫情期間推出酸菜魚外賣套餐,一鍋標準量的酸菜魚、一份雞翅、一碗沙拉、二至三人份米飯組合的套餐,正好夠一戶普通家庭或是兩三位白領在午間食用,因此深受消費者歡迎。疫情期間外賣比原先開店的銷售額還提高近三分之二,沒想到會獲得這麼大的迴響。
上海美羅城副總經理閻苓分析,突如其來的疫情對餐飲業的影響和變革非常大,逼著名店、老店放下架子,重新聚焦以消費者新需求主動求變,才能屹立不倒。
專家指出,餐飲業要轉變傳統經營思維,面對線下客源的流失,今後往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運營模式邁進,會成為餐飲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餐飲業者必須建立社群運營的方式以留存更多客戶,增加客戶的粘性,發展線上新零售產業。並建立自己的防控系統和「水庫」,以避免風險來臨時不得不面對資金鏈斷裂導致的企業危機,做好每一單生意,留下每一位客人,餐飲企業在疫情下突圍,才能讓自己不被消費者遺忘。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0.04.1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48707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