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店鋪重新開業卻仍不見顧客人數增長,美國沃爾瑪來店人潮減半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情況告一段落,政府呼籲各店家「重新開業」,原本關閉的商業設施也再次展開營業,但消費情況仍復原得十分緩慢。美國沃爾瑪與蘇寧易購集團等知名零售企業店鋪的顧客量也不見攀升。電影院等則因感染風險而再度停業。消費復甦遲緩,零售業界必定將面臨淘汰與重組壓力。
中國政府於3月宣布已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各企業活動正逐漸恢復。許多關閉的商業設施及餐飲店也在政府鼓勵下再次開始營業。然而,實際情況卻與政府所料背道而馳,消費行動仍十分遲緩,不只是沃爾瑪公司受到影響,蘇寧易購集團部分店鋪顧客數量停滯在5成左右。甚至有部分高級名牌店毫無開業跡象。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薪水給付減少,民眾節約導向逐漸增強。一名於上海市中心地段的家樂福工作的店員表示:「就算有客人來店,商品只要不降價就沒人購買。」雖然政府發行消費券刺激消費,但仍無帶來多大幫助。此外,許多店家開業後有再次停業的趨勢。目前全球仍受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可能有再次引發感染擴大的風險,政府施政方針也跟著產生動搖。
另一方面,許多經營網路平台事業的知名企業欲藉此機會加深與實體店鋪的融合,其中以生鮮食品領域的動向尤為顯著。阿里巴巴集團計畫增加旗下生鮮超市「盒馬鮮生」的店舖數量,預計在2020年加開200間店鋪。網路配送服務平台龍頭「美團點評」也於3月決定投資知名生鮮食品批發企業。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實施的外出限制等措施使消費環境改變,實體店鋪被淘汰,網路事業漸趨優勢的現象也加速發展。

[2020年4月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