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馬總部落戶上海 衝新零售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盒馬事業群總裁侯毅4月17日在啟動儀式上宣布,盒馬總部落戶上海浦東,年產值逾人民幣100億元的盒馬產業基地,昨天也在浦東新區航頭鎮正式動工。
澎湃新聞援引侯毅指出,作為阿里巴巴探索新零售的急先鋒,盒馬的成功離不開上海這片土地的滋養,四年前,在這裡孵化出盒馬這個全球領先的新零售業態,並在成熟之後走向全大陸各地,改變了許多大陸消費者的生活方式。
盒馬方面表示,盒馬總部位置在浦東陸家嘴濱江大道,預計今年底搬入。
盒馬方面指出,落戶在浦東航頭鎮的產業基地,既是盒馬在上海的「新基石」,也是發展加速器,該產業基地集全自動入庫、自動存儲輸送、分揀加工為一體的加工配送中心,預計2022年投產使用,年產值營收將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31億元),服務於上海各大盒馬門市。
盒馬還分別與浦東新區農業農村委、航頭鎮就特色農產品產銷對接、「盒馬村」建設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上海證券報報導,「盒馬村」是根據訂單為盒馬種植農產品的村莊,透過接入盒馬遍佈全大陸的供應鏈網路和銷售通路,這些村莊從分散、孤立的生產單元,連接到新零售的銷售單元,從傳統農業生產升級為「訂單農業」和「數位農業」,成為現代農業數字產業鏈的一部分。
全大陸首個「盒馬村」出現在四川丹巴八科村,隨後湖北、江蘇、山東、河北、非洲盧安達等地農村也出現了一批「盒馬村」。
盒馬方面表示,上海的「盒馬村」將圍繞盒馬鮮生產業基地,構建從數位化農業基地到生鮮產業基地、再到盒馬新零售門市的農產品供應鏈體系。項目建成後,將帶動浦東八個農業龍頭企業、20個合作社和44個家庭農場實現快速發展,助推農業數位化轉型。
盒馬首店於2016年1月在上海金橋國際商業廣場開出,截至今年3月,盒馬門市數量超過220家,疫情期間,全大陸盒馬鮮生會員店線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三倍,線上訂單比重自50%增至80%。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4.1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0041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