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者在疫情下面對頭痛的退貨問題

在新冠病毒疫情下,歐美許多零售店都暫停營業,只做網購,除了面對業績下滑的困境之外,還有另一個頭痛的問題,那就是退貨。
包括梅西百貨、Gap服飾等都在調整退貨策略,以便讓顧客能夠安心網購,而疫情何時能平息,商店何時能開門都還在未定之天,許可退貨的時間必然拉長,處理退貨商品的人力短缺,和退貨商品重新上架出售的時間,對屬於非必要服務的百貨公司和服飾業者影響最嚴重。
在疫情開始之前,服飾業的業績就已下滑,如今辦公室關門、聚會取消,休假暫停,更少消費者會想要買新裝。大家在家只要穿著睡衣就可以了。
美國勞動力在3周內縮減了10%,還有許多人被強迫休無薪假或裁員,讓消費者在可見的未來花錢都會更謹慎。3月12至25日,美國服飾業者網購業績就比2月1日至3月10日期間大降13%。包括Nike和環保時尚品牌Everlane在內的許多服飾配件業者在網上都已針對春裝大幅降價。
退換貨物流服務商Happy Returns的執行長索貝(David Sobie)說:「新冠疫情加快了零售業由實體轉變到網購的速度,這也使退換貨的機會大增,零售業者必須找出節省成本的退貨方法。」
Gap已表示1月1日至3月底所購商品退貨期限可延至7月1日,柯爾百貨(Kohl's Corp.)原本退貨期限就長達180天,現在還可再延30天,化妝品連鎖店絲芙蘭(Sephora)說2月15日以後所購商品,只要有收據,都可延至店面重開後30天內退貨,網購者退貨時間則由原本的30天增為60天。
不過就算危機過去,消費者可能還對病毒餘悸猶存,不願回到商店內,更糟的是所退的貨品該如何處理,病毒可能在物品表面上存活許久,因此處理必須更加謹慎,而退貨再重銷如今更是棘手問題。

(取材自4月14日CNBC,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