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健身淪慘業 60%面臨倒閉

除航空旅遊業、電影業,健身行業也成為大陸新冠肺炎疫情下另一「慘業」,許多健身房迄今持續停業,恢復營業的客流也大不如前。中國經營報援引北京業者表示,若4月還不能營業,預估60%的門市恐將倒閉。
上海等地3月中下旬就允許健身房有限度恢復營業,但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4月18日在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嚴格執行室內體育健身場所限制開放規定。亦即北京現階段僅開放室外體育健身場所,室內健身房仍未全面恢復營業。
央視財經報導,春節後原是健身機構招募新會員的旺季,過去2、3月業績往往占每年第1季的八成以上。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健身房全面陷入停業狀態。
深圳一家健身房銷售經理郭高聰表示,去年同期每天新增會員都有1、20人,但今年4月以來,新辦會員卡的還不到50人。
在全大陸擁有92家直營門市、1,500多名全職私人教練的古德菲力健身機構創辦人張春山說,他們每個月固定支出就要人民幣1,000萬元左右,今年2、3月全面停工,沒有分文收入讓他們損失慘重。
另一家主推團體有氧課程的業者「超級猩猩」,在大陸八個城市擁有100多家門市,目前雖有近一半門市獲准恢復營業。但在防疫要求,每堂團體課程人數都限定不超過八人。
超級猩猩課程負責人柳洪建表示,由於要求學員之間必須保持社交距離,每堂課能容納的人數大為減少,目前客流大概只恢復兩成左右。
中國經營報指出,健身產業屬於重資產行業,在高租金、高人力成本下,長時間停業或客流不能儘快恢復正常,資金鏈斷裂勢必會引發諸多問題。
北京朝陽區一名高姓健身教練就說,他任職的健身房去年12月的工資到現在都還沒發,目前健身房也持續停業中。
北京一家健身房店長表示,受疫情影響,3月無法正常營業的健身房,估計約40%已經倒閉,4月還不能營業的,預計將有60%的門市面臨倒閉風險。
大陸知名連鎖健身房「一兆韋德」北京某分店店長認為,就算5月北京允許健身房恢復營業,也不會是全面開放。

【經濟日報。林則宏(2020.04.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1904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