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拱門」在地轉型 找易烊千璽接「品牌代言人」

中國麥當勞改名「金拱門」後,將今年視為品牌重要的發展元年,並於5月5日宣布,由00後(西元2000年後出生)鮮肉、男星易烊千璽,成為最新的品牌代言人,同日發表全新品牌理念,企圖在大陸本土疫情趨緩後,與漢堡王、百勝集團的肯德基等競爭對手一決雌雄。
據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5月5日在上海發布的公告,作為千禧一代的傑出代表,易烊千璽自小堅守對藝術的熱愛,並身體力行做公益,是充滿正能量的青年偶像。與麥當勞「因為熱愛,盡善而行」的全新品牌理念不謀而合,因此促成這次「惺惺相惜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易烊千璽除了是大陸當紅小生,以TFBOYS組合出道後,精通演唱、舞蹈,甚至電影演員等身分都很有成就外,近日「豬揚毀滅式分手」風波炒得沸沸揚揚時,有粉絲還翻出過去他與羅志祥共同錄製《這!就是街舞》綜藝節目時,羅志祥曾建議當時年僅18歲的易烊千璽要適度「放飛自己」,被男星韓庚攔下阻止的畫面。粉絲們不禁驚呼:「好險我們的千璽沒有學壞。」
麥當勞於1990年進入大陸市場以來,如今發展達3500多家餐廳,並於2017年底股權重整、將公司註冊名稱改為「金拱門」後,逐步推動本土化、年輕化經營模式;雖目前由主要由中資中信系掌控的中國麥當勞,仍擁有美方20年期限的「麥當勞」品牌特許經營權,但大陸消費者也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接受「金拱門」這個接地氣的名子,兩者可以說是並行使用。
而在金拱門的主要競爭對手肯德基方面,在中國大陸的市場上,是由中資百勝集團進行經營,百勝中國旗下還擁有包括必勝客、塔可貝爾等三個品牌的獨家經營和授權經營權,以及東方既白、小肥羊連鎖餐廳、咖啡品牌店COFFii&JOY等獨立的餐飲品牌。2019年底,百勝在大陸1300多個城鎮經營9200家餐廳。
只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者在今年首季都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門市暫時關閉,目前亦積極透過拓展外賣業務,以及從環保化、在地化角度推動轉型。

【ETtoday新聞雲。陳政錄(2020.05.05)。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505/1707205.htm#ixzz6LchUSid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