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零售業轉型 加快數位化

新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不少傳統產業也在新冠疫情中萌發出新業態。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大陸人口流動受阻,傳統零售、貿易受到衝擊後,飛漲的線上訂單讓傳統超商等零售業朝數位化轉型。
人民日報報導,家樂福北京中關村店生鮮區負責人曹忠懷表示,針對疫情發生以來線上訂單多的情況,公司專門升級了庫存管理系統,例如近來綠葉蔬菜賣得很好,就要加大蔬菜採購和儲備。
數據也佐證網路零售的逆勢增長。大陸第1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19%,但實物商品網路零售額年增5.9%。
傳統展銷受到限制後,線上直播蔚為風潮。例如武漢吉利汽車4S店銷售負責人,透過直播推出一款車,創直播賣出5輛車紀錄。三一重卡2月28日首場工廠直播,2小時締造人民幣5,000萬元業績。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指出,據商務大數據監測,第1季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100多位縣長、市長走進直播間為當地產品代言。家居用品、廚具、健身器材等受消費者青睞,銷量年增超過40%。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資訊化司一級巡視員陳萍表示,利用網路直播、短視頻等促銷農產品,已成為新潮流,是農產品行銷的創新,特別是疫情期間,直播為農產品銷售找到新的出路。截至4月17日,各大電商平台累計銷售湖北農產品79.6萬噸,撮合線上交易達1,280萬次。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9年大陸直播電商行業總規模達人民幣4,338億元,預計今年將翻倍成長。直播帶貨轉化率更高,正逐漸成為電商平台、內容平台的新增長動力。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所工業研究室主任付保宗認為,線上消費和生產,以替代補充傳統線下模式,對疫情造成的經濟活動收縮形成對沖作用。

【經濟日報。李仲維(2020.04.3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2892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