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影院劇院 有條件開放

防疫限制鬆綁,大陸電影院、劇院等娛樂場所可採預約、限流等方式有條件開放。多數影視公司準備重返大螢幕,近20部作品將上映。大陸官方初估,疫情對電影業帶來損失超過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275億元)。
證券時報報導,受疫情影響,大陸上萬家電影院已停業超過100天,營收獲利一落千丈,電影製片和宣傳發行工作全面停滯。大陸國家電影局預估,今年全年票房損失將超過人民幣300億元,占2019年全年票房的46.7%。
雖然電影院將恢復開放,但大陸國務院聲明,前提是「落實防控措施」,且需「預約、限流」,這表明電影院復工需要循序漸進。從中長期看,經濟下行壓力等多種因素疊加,將對電影產業格局、生產方式、經營理念帶來大幅調整。可以確定的是今年電影行業仍處於低谷期。
去年巨虧人民幣40億元的華誼兄弟雖然在危機邊緣徘徊,但手邊也有七部作品已經製作完成。光線傳媒有超過十部以上的影片達上映要求,待院線恢復營運。據不完全統計近20部作品已經準備就緒。也有公司難熬寒冬,北京文化董事長宋歌遭舉報,挪用資金、職務侵占、業績造假等醜聞,股價連續下跌兩個月。
另外,電影內容製作公司需要先行支付製作費用,受電影公映時間等因素影響,回款周期本就存在不確定性,此次疫情更是使資金回籠受阻、再投資資金短缺,加劇這種不確定性。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5.1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5429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