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開店 大隱書局創辦人走「一店一策」路數

新冠肺炎疫情還很緊張,上海日前卻有家新的實體書店開幕,是知名品牌大隱書局在上海開出的第十家直營門市「海派書房」。
大隱書局創辦人、董事長劉軍說,「逆勢」開新店,確實面臨很大的壓力,尤其他心知肚明,實體書店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永遠也不會回來,但他堅信閱讀對於社會重構、精神重建,具有不可或缺的正面價值,會努力把旗下書做大、做深,往嘗試往凸出主題、細分受眾、豐富業態的方向去茁壯成長。
劉軍認為,書店必須擺脫「千店一面」的連鎖複製模式,走「一店一策」的路。為了讓顧客走進來,他的書店要從閱讀空間轉變成文化交流場所。
海派書房打著「老情調、新海派」的標幟,展售海派文學、海派藝術、海派建築等類別叢書外,還為上海年輕設計師打造文創互動、展示、銷售平台,並設置一間共享琴房,引入上海音樂學院師資和山葉音樂藝術家駐店。6月起,更將善用文化名家效應,請來上海知名文學藝術家,舉辦藝術欣賞、文化體驗和專家講座等活動。
劉軍透露,目前上海多家分店的圖書零售收入只占書店總營收的40%,約六成盈利來自輸出專業團隊和文化服務,例如與上海多家社區、企業、藝術場館合作,參與重要節慶活動的品牌策畫、建築空間的整體設計、名家資源的文化產品策畫開發等。
另外,大隱書局有五家門市入駐外賣平台「餓了嗎」,銷售圖書和雜誌,也接受消費者下單文創產品、文具,以及衛生防護用品。
大隱書局一直有網紅書店的美稱,但劉軍說,網紅代表好看的皮囊,他更希望有內涵,那才是能吸引人的有趣靈魂。
劉軍表示,他會堅持審美視野、專業眼光、前瞻意識,提升讀者體驗並進行業態融合,「通過多場景打造,服務書店半徑三公里之內的居民,滿足他們的文化需求」。

【聯合晚報。季晶晶(2020.05.1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5287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