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 要在大陸賣牛奶

可口可樂要在中國賣牛奶了。據北京商報報導,可口可樂與大陸乳品大廠蒙牛已獲准成立合營企業,將在中國大陸生產並銷售全新品牌的低溫奶(低溫乳製品)。可口可樂稱,這將讓可口可樂中國進一步向「全品類飲料公司」轉型。
可口可樂在大陸市場目前主要以可口可樂、雪碧、芬達等碳酸飲料,美汁源等果汁,以及冰露、純悅等飲用水為主,尚未跨足乳製品領域。不過,今年1月,可口可樂已收購了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的高端牛奶fairlife公司的剩餘股份。
報導稱,儘管對於可口可樂會否將fairlife引入合營公司尚不得而知,但可口可樂在接受北京商報採訪時表示,「這一合作將加快可口可樂中國向『全品類飲料公司』的轉型,以消費者為中心提供一系列的飲料品牌供選擇。」
北京商報指出,蒙牛正試圖透過切入低溫奶市場,追趕大陸另一家乳品大廠伊利。2019年蒙牛營收達人民幣790.3億元,伊利則為902.2億元。此次,蒙牛之所以得以與可口可樂攜手,中糧背後搭橋是關鍵。
2009年7月,中糧集團以港幣61億元收購當時處於困境中的蒙牛20%股權,成為蒙牛大股東。目前中糧集團對蒙牛的持股已達到31.35%。
可口可樂1979年1月之所以能成為大陸改革開放後,第一個重返中國市場的國際品牌,則是在中糧集團前身中糧總公司的協助下,將第一批可口可樂運抵北京和廣州。
可口可樂在中國第一家裝瓶廠也設在中糧集團旗下的廠房。2000年4月,中糧集團與可口可樂的合資公司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成立,中糧集團控股65%,可口可樂占股35%。
報導指出,低溫奶產業近年來正得到大陸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CIC灼識諮詢執行董事朱悅表示,隨著冷鏈物流的發展及中國消費者對於優質乳品的需求,低溫鮮奶品類市場增速一直保持在15%左右。此外,在同等產品定位下,低溫鮮奶價格通常比常溫奶高出約30%,毛利也更好。
不過,北京商報也表示,目前大陸經營低溫乳製品的企業已超過400家。與此同時,外資乳企也正試圖分一杯羹。恒天然旗下品牌安佳與盒馬鮮生合作的「日日鮮」鮮奶,一直是盒馬店內銷量第一的鮮奶。去年9月,日本明治也投資人民幣6.24億元成立天津子公司,從事冷鮮奶、酸奶、奶油等產品的生產。

【經濟日報。林則宏(2020.05.1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5947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