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 信義房屋海內外事業多路抗疫

信義房屋5月11日舉辦第一季線上法說會,信義房屋表示,國內疫情已趨緩,有助於觀望買盤遞延回籠,積極推動數位服務,無錫大案「山水嘉庭」因疫情使工期落後約三個月,也會加速交屋時程,力拚2021年第二季交屋,目前還封境管制的日本及大馬,分別以深耕當地客戶、研擬境外簽約等作法,來降低疫情的衝擊。
由於「信義嘉庭」銷售率已達95%,認列高峰期已過,第一季僅認列0.87億元,疫情亦影響海內外銷售業務,業績較明顯衰退,今年第一季營收結構中近九成來自國內房仲代銷事業撐盤,合併營收21.88億元、年減30%,獲利0.4億元、年減九成,每股純益0.05元。
總戶數608戶的「山水嘉庭」銷售率約5%,信義房屋財務執行協理陳志桓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目前工程進度約延遲3個月,不過會將工程和交屋儘可能合併進行,讓交屋時程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同時以實品屋呈現產品增加競爭力。
國內受疫情衝擊相對較海外小,單就國內房仲代銷本業來看,4月營收6.9億元,減少17.9%,前四月26.1億元,年減9.2%。信義表示,疫情在3月下旬起衝擊交易量,衰退幅度尚可接受,不過首購產品並未受太大影響,近來購屋人信心回到去年下半年的水準,利率低、股市回穩,因疫情而觀望的買盤會遞延而漸入佳境,未來也會透過數位工具、串流線下服務,增加競爭力。
海外事業則是受疫情衝擊較大,陳志桓表示,日本及大馬因封境管制,日本以經營當地客戶,大馬則研擬不用在當地簽約、且合於當地法令的作法,降低疫情衝擊。此外,大馬環灘島去年9月購得200公頃土地已過戶,但12月買的100公頃土地,因疫情還需當地政府核准才能過戶,有一些遞延,但也同時也開始找具開發經驗的建築師初步評估,進入前置作業。

【工商。郭及天(2020.05.11)。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511004436-2604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