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蜂擴張計畫因疫情受阻

菲律賓速食連鎖店龍頭快樂蜂(Jollibee)近年來大規模擴張,不但在美加各地展店,也買下美國漢堡和咖啡連鎖店,要和星巴克一較短長。然而新冠病毒爆發卻打亂了一切。
快樂蜂創辦人兼董事長陳覺中(Tony Tan Caktiong)說,自40年前他創立快樂蜂以來,就一直夢想要讓它成為舉世最大的飲食業者,因此他在2018年買下總公司在丹佛的漢堡連鎖店Smashburger,又在2019年收購加州的香啡繽(Coffee Bean & Tea Leaf Co.)咖啡連鎖店,就要大展身手時,碰上新冠病毒疫情,公司股價今年迄今大跌了25%,不得不重新考慮全球擴張的計畫。
快樂蜂目前市值32億美元,在全球最大餐廳排行榜上名列18,離陳覺中的目標還很遙遠。投資人目前擔心的是對香啡繽的投資,這家店在27個國家有上千分店,但目前仍在虧損。另外快樂蜂擁有100%的Smashburger股權,也使該公司直接面對美國激烈的速食競爭。
快樂蜂原本希望在2021年能轉虧為盈,但現在疫情使目標難以達成。全美餐廳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說,光是3月,餐飲業就有300萬人失業,營業額損失達250億美元,請求政府紓困。而這使香啡繽和Smashburger更難獲利。
原本快樂蜂計畫今年開600家連鎖店,其中一半以上在海外,使公司海外業務首度超越在菲律賓本國的業務,但在危機中,還是保留現金為要。

(取材自5月1日Nikkei Asian Review,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