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內第3宗 香港先施百貨5億賣中資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繼堡獅龍bossini 5月15日宣布賣盤予由內地商人李寧家族持有的非凡中國後,香港老牌百貨公司先施亦表示,獲內房股偉祿集團洽購。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偉祿以每股0.3806港元,向先施提出全購,要約價較先施停牌前報0.35港元,溢價約8.7%,總代價5億港元。
連同bossini及新渡輪,不到半個月已有三家香港零售及公用企業被中資入主,情況罕見。明報報導,香港經濟環境轉弱,賣家多寧願套現為資金找新出路,買家更容易執平貨。消息人士表示,不排除會有中資企業進一步收購香港餐飲股。
據報導,先施為香港首家百貨公司,曾手執香港華資百貨業牛耳,但受到日資百貨挑戰,競爭日益劇烈,加上潮流轉變,先施陷入品牌老化危機,雖現任主席兼行政總裁馬景努力轉型,但經營未見起色,目前全港有旺角、中環、深水、油塘及荃灣五間零售店。
報導指出,先施買家偉祿於深圳從事房地產,主席林曉輝身兼多項公職,除了是本屆深圳市政協委員,亦是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榮譽會長,去年9月反修例運動期間,2000部的士掛上五星旗,沿港九新界等地巡迴行駛慶祝國慶,便是由的總發起。
報導稱,對於中資連環收購港企,有不願具名的財金界人士認為或出於「政治目的」。該人士說,以往中資收購多選香港殼股,且傾向尋找輕資產、員工較少的公司,但現時中資併購則反其道而行,全是知名度高、為香港貢獻一定經濟成就,而且員工數目數百人計的大企業,他認為中資是希望入股後可以提升其在香港的影響力。

【聯合報。(2020.05.1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6998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