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加IFRS17挑戰! 資誠:保險業應評估5大策略

武漢肺炎疫情使國際經濟快速變化,尤其保險業大受衝擊,新契約保費收入大幅下滑。資誠(PwC)建議,疫情對保險業者是危機也是轉機,進入後疫情時代新布局,未來也面臨IFRS 17導入,保險業應重新評估5大關鍵經營策略。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陳賢儀指出,保險業受疫情衝擊,保戶因資金配置、社交安全距離限制,及整體經濟活動放緩,使新契約保費收入下滑;且因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保險業者所持有的投資部位,將受到利率、匯率及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的衝擊。
陳賢儀認為,逐漸步入後疫情時代,保險業應超前部署,「現在就應該啟動、調整未來的經營策略」,重新評估5大關鍵經營策略。第1,重新調整成本結構及增加經營效益,透過成本結構調整、提升品質,並思考使用數位化工具或異業合作,尋找創新銷售模式。
第2,推動數位轉型,在降低社交接觸情況下,強化客戶體驗,另也可透過數位化轉型資料庫,運用大數據資料分析,並思考導入資訊雲端計畫的進程。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總簡瑩德建議,保險業加速數位轉型、強化大數據分析,可望大幅增強組織營運效率增加生產力。
第3,在後疫情時代,保戶思考模式、資金配置與需求將改變,業者應重新檢視目標客戶的分布、評估目標客戶的需求、期望及改變,重新設立符合需求的產品,以增加保費收入。
第4,推動勞動力升級,保險業者在推行數位化轉型過程中,應將人力資源的「質」與「量」的提升作為首要步驟,建立有效人力培訓制度及環境。最後,應強化資本運用效率,雖然美國聯準會(Fed)調降利率,使台美利差縮小,使保險業避險成本降低,但保險業未來面臨IFRS 17導入,對資產與負債的管理將更形重要。

【自由時報。巫其倫(2020.05.19)。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7036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