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保險業疫後5經營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恐影響保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下滑,保險業者所持有的投資部位,也將受到利率、匯率及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的衝擊。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陳賢儀認為,保險業者應思考在後疫情時代超前部署經營策略,並建議五大方向。
首先,應重新調整成本結構及增加經營效益,重新建置疫情影響的評估方案,並透過成本結構調整,提升保險業者在銷售、承保、理賠及深化客戶服務等層面的效率與品質,同時運用數位化工具或透過異業合作創新銷售模式,拓展銷售渠道。
第二,推動數位轉型,強化大數據分析運用能力,提升客戶體驗,以增加黏著度。第三則是開拓新的收入來源。由於疫情過後,保戶思考模式、資金配置與需求都可能改變,應重新設立符合需求的產品,並評估是否與其他金融機構或非金融機構共同發展具緊密連結的生態系、或輔以數位化方式進行銷售,成為新型態的銷售模式。
同時,員工在家或異地工作、與保戶間的數位化互動模式,都可能成為未來的「新常態」,應進行勞動力升級,並盤點現行公司人力資源現況,與預期未來導入數位化轉型的人力缺口,且建立有效的人力培訓制度及學習環境。
最後,陳賢儀建議,雖然美國聯準會調降利率使台美利差縮小,而使保險業者的避險成本可能因而降低,但保險業者仍應重新檢視長期資本的管理與運用,依據預期隨著疫情逐漸復甦的經濟情勢,評估投資組合及資產分配。

【聯合報。黃有容(2020.05.20)。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457644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