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攜手全家 國家便當隊開賣

台鐵局5月19日宣布,跨界與全家便利商店共組國家便當隊,把台鐵便當變身成飯糰、炒飯、乾拌麵等八款美食,5月20日起開賣,這也是台鐵便當史上第一次跨足品牌授權。台鐵局強調,即便近期因疫情影響便當六成業績,今年仍有信心在全家助攻下,營收超越7.5億元大關。
台鐵便當已連續四年賣破千萬個,去年喊出開放加盟,據悉,經過台鐵局遍訪多家食品廠商後,最終敲定與全家攜手合作,就是看準全家創新、掌握顧客需求及銷售最後一哩路等優勢。雙方經數個月來回研商,台鐵局更組成十人專家小組把關美味,昨天在交通部長林佳龍見證下,正式由台鐵局長張政源、全家董事長葉榮廷簽訂合作協議書。
全家鎖定台鐵便當三大經典元素「滷排骨、酸菜、滷蛋」,開發出八款鮮食,如滷排飯糰、滷排雪菜炒飯、滷排刈包、中西合璧的里肌豬排長堡,甚至是專供店長團購銷售的冷凍版「經典滷排骨」。商品組合從早餐到宵夜、橫跨正餐與輕食,也同時觸及冷藏、冷凍兩種溫層。葉榮廷直言,每個品項每店賣一個,營收就多8億,顯示全家對銷售深具信心。
葉榮廷指出,2019年全家取得台鐵25站的經營權,開出32家店鋪,並做出「一店一特色」的定位區隔,同時提供便利、快速、創新的服務,這次取得台鐵便當品牌授權是雙方第二度合作,八款鮮食更以台鐵車廂做設計,盼能引起鐵道迷的美好回憶。葉榮廷特別強調,期望未來與台鐵局能有更多合作機會,一起為共同的顧客,做更多更好的生活提案!
林佳龍表示,台鐵局去年成立的附業營運中心掌管台鐵便當、鐵道旅遊、文創商品三大業務,在其他國家這些附業都是鐵道營運的主要收入。林佳龍認為,台鐵局在創新轉型的過程中,找到對的合作夥伴最重要,這次台鐵便當與全家合作就是成功的案例。

【中時。郭建志(2020.05.20)。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520000195-260202?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