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Q1獲利大跌64% 楊元慶:工廠關閉拖累獲利急跌

全球最大電腦製造商龍頭聯想集團,5月20日公布第1季財報(2019/2020財年第4財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獲利4,300萬美元,年減64%;營收為105.8億美元,年減10%。
聯想集團5月20日下跌0.91%,收港幣4.34元。
香港經濟新聞報導,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表示,上季是集團傳統淡季,加上大陸工廠疫情期間關閉,尤其主要生產智慧手機的武漢廠房幾乎損失整個季度的產能,收入下滑的同時仍需支付營運固定成本,而令盈利跌幅高於收入跌幅。
他指出,目前聯想在大陸產能已經完全恢復,同時疫情期間遠程辦公、網絡教學等湧現出新機遇。
楊元慶認為,不少客戶雖然採取成本控制措施,但仍加大在IT(資訊科技)基建的投入,遠程辦公未來將成為「新常態」,為集團個人電腦、數據中心業務帶來強勁需求。
雖然集團目前依然面臨零部件短缺問題,但他有信心可每個月逐步改善,而滿足市場旺盛需求。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楊元慶指出,未來儘管世界仍然充滿不確定性,憑藉「卓越運營」和「全球資源,本地交付」的核心競爭力,聯想有信心繼續把3S戰略(智慧物聯網Smart IoT、智慧基礎架構Smart Infrastructure、行業智慧Smart Verticals)執行推向深入,並把握居家辦公、遠端教育等新常態和新基建帶來的增長機遇。
在硬體產品亮點方面,受惠於宅經濟,遊戲PC增長尤為迅猛,上季營收就大幅增長超過50%,全年營收增長33.7%。
同時,工作站、ChromeBook、顯示器、輕薄筆電等幾乎所有細分品類中,聯想營收都呈現兩位數的年增率。
值得一提的是,聯想2020年第1季聯想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佔有率為24.4%,領先競爭對手惠普和戴爾。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2020年第1季,聯想筆電的出貨量在上季逆勢增長1%,是唯一實現筆電出貨量正增長的廠商。
在大陸PC市場,聯想營收市場佔有率上季也逆勢增長1.4個百分點,全年營收市場占有率創下39.3%的歷史新高,穩居第一。
研究機構Gartner上個月表示,受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響,2020年第1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下降12.3%,創下2013年以來最大的跌幅。
另外,聯想上季智慧化轉型業務同樣增長強勁,智慧物聯網業務營收年增105%,軟體與服務業務營收年增38%,占到集團整體營業額的8%,成為重要的轉型催化劑。
成立不久的雲網融合業務取得亮眼成績,年營收已超過人民幣1億,並繼續布局未來通信,目標是構建基於雲服務的5G網路;軟體與服務業務實現強勁突破,年營收增長43%,達到人民幣243.5億。

【聯合報。林宸誼(2020.05.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77805?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