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疫情對不動產業產生3大衝擊

新冠病毒疫情改變了既有的生活與工作型態,不動產業傳統的行銷和銷售方式也受到消費模式變化、遠距辦公等因素影響。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5月21日發布「2020不動產業趨勢展望」報告指出,疫情導致營建業原料斷鏈與人力短缺、經營困境與遠距辦公降低租賃需求及開發延遲與租售交易下滑等三大衝擊。
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2020年第一季台灣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調查」,疫情衝擊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土地開發、辦公室、經濟環境、店面和旅館」五指標表現均下降。勤業眾信建議,業者應藉此機會思考轉型策略,善用「數位科技、個人化服務、強化資安與隱私」,精準掌握「地點、體驗與分析」致勝關鍵。
勤業不動產產業負責人楊清鎮表示,美中貿易戰促使企業思考供應鏈重組和台商回流,工業區開發、辦公廠房市場需求看漲。然而,新冠疫情延燒造成不動產上游營建業,面臨進口建材原料斷鏈、人力短缺等問題,而企業面臨經營困境或因實施遠距辦公,使得商辦租賃需求減少,進而導致開發商推案進度延遲、租售業未來交易表現不如預期等衝擊。
楊清鎮表示,疫情使「線上看房」意願大幅上升並可能成為長期趨勢,建議不動產業者強化數位技術來提升客戶體驗,以因應疫情過後的市場需求回溫和避免在轉型浪潮中被淘汰;「後疫情」時期,建議業者「提前開發與尋找合適地點、強化體驗與分析技術」,精準掌握不動產業的致勝關鍵。
勤業風險管理諮詢副總張益紳指出,不動產業者可利用自動化行銷和客戶服務平台,整合與消費者的多元溝通管道。在購屋階段,藉由自動化行銷平台傳遞物件訊息給消費者,方便消費者看屋及購屋;在售後階段,透過客戶服務平台,可隨時提出問題或需求,以便業者即時提供售後服務,創造具附加價值的客戶體驗。
報告指出,2020不動產業有三大發展趨勢,首先是數位化提升消費者體驗的附加價值,建立未來感的多元互動管道。其次,科技的進步,使得人們開始思考如何借助工具優化既有的流程,但因數據來源掌握及個資問題,多數不動產公司尚未開始蒐集網路感測數據。
第三,數位科技使消費者可透過線上網站及社群平台,隨時隨地查詢及掌握相關訊息及經驗分享,有助增加賞屋及購屋意願。但隨著不動產公司展開與網路感測系統商等外部公司合作,網路安全與個資隱私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聯合報。戴瑞瑤、沈婉玉(2020.05.21)。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580884?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