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大陸號召全民擺攤「救經濟、穩就業」

後疫情時代,「地攤」儼然成為大陸執政者眼中救經濟、穩就業的良方,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甚至表示,地攤經濟是中國的生機。大陸各地近期也紛紛放開過去對攤販設下的種種限制,積極鼓勵全民擺攤做生意。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國大陸也無法倖免。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大陸2020年4月失業率為6%,逼近歷史最高水平。但投資機構多認為,大陸當前失業情況遠比官方公布的數據更為嚴重。
中泰證券研究所前所長李迅雷個人微信公眾號2020年4月底發布一篇報告稱,大陸目前新增失業人數可能已超過7,000萬,真實失業率或已達20%以上。
報告一出輿論譁然,李迅雷隨即發表聲明稱,該篇報告作者並非他本人,只是通過他的微信公眾號發表。之後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宣布換人,儘管中泰證券表示李迅雷職務調整與此事無關,但大陸真實失業率形況仍引起外界關注。
5月28日,中共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為了穩住現有就業崗位,可以說政策是能用盡用,投入的錢是最多的。」
當時李克強就特別提到攤販對於解決就業問題的幫助。他說,「前兩周我看到報導,我們西部有個城市(即四川成都),按照當地的規範,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十萬人就業。」
成都早在2020年3月就宣布,在保障安全、不占用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潔衛生等工作的前提下,允許在一定區域設置臨時占道攤點攤區和夜市、允許臨街店鋪越門經營、允許流動商販在一定區域販賣經營。
中共中央文明辦2020年5月底也公告,在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不再將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
李克強6月1日前往山東煙台視察時,還特別前往一處小區關心攤商經營情況。根據中國政府網發布的訊息,李克強告訴攤商,「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
李克強還說,「市場、企業、個體工商戶活起來,生存下去,再發展起來,國家才能更好!我們會給你們支持的。」
新華社指出,目前大陸多地已開始「試水」開放民眾擺攤。除成都外,河南許昌也開放一批背街小巷,讓商家在道牙以上區域經營;浙江杭州開放部分街道作為攤販的經營場地;遼寧大連近日也公告,首批57處開放擺攤的區段。
據線上批發平台阿里1688的數據顯示,目前「地攤經濟」最熱商品為日用百貨、內衣、數碼、美妝、玩具等,相關品類買家數前三名分別為廣東、浙江、江蘇三省。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中國內貿事業部總經理汪海表示,「地攤經濟」點亮了城市的煙火味,不僅方便了群眾生活,更能有力促進零售、餐飲、旅遊等行業加快復甦,進而帶動消費和就業。

【聯合報。林則宏(2020.06.0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0974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