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富爸爸 一之軒為何活得比布列德好?

頂新集團旗下布列德連鎖麵包6月8日無預警宣告2020年6月底全面收攤,儘管背後有富爸爸撐腰,但仍不敵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反觀,另一本土連鎖麵包品牌一之軒,2020年邁入40周年,仍以穩健的步伐,以及求新求變的市場戰略,安然度過這一波疫情衝擊下的生存保衛戰,甚至2020年5月還再開出1家新門市。
一之軒總經理特助廖珮綺指出,除了繼2019年推出的全台第一AI麵包辨識結帳外,一之軒也開始布局零食市場。此外,還有第三大重要新戰略,則是因應後疫情時代,人們對健康訴求更加重視,未來將拉高「蔬食麵包」的佔比,蔬食的概念擴及既有的麵包、蛋糕與伴手禮。
廖珮綺指出,這套AI麵包辨識結帳系統已在一之軒旗艦店實行一段時間,結果相當成功,4秒鐘就能完成結帳,並一次顯示所有品項與結帳金額,大幅提升結帳效率,不僅可以增加員工的工作效率,節省下來的時間則能提供顧客更有溫度的服務,目前已緊鑼密鼓規劃導入全台22家門市。
此外,一之軒也看準台灣每年休閒食品市場有110至130億的商機,自2019年開始布局零食市場,繼2019年與乖乖推出限量聯名款米乖乖,2020年則是再與國內爆米花第一把交椅的CANDY POPPY攜手,合作研發專屬新口味爆米花,迸出烘焙與零食的創新火花。
廖珮綺指出,近幾年一之軒除了既有的麵包、蛋糕與伴手禮外,團隊也不斷找尋新的品項。從蒐集的市場資料發現,台灣消費者吃零食的頻率在近三年持續上升,不但年輕族群,各年齡層愛吃零食的比例也大幅上升,甚至電商通路中,零食銷售量占比已經超過五成。因此,團隊大膽提出貨架上還有一塊「零食」可以發展。
儘管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一之軒仍是照既定計畫,於2020年5月開出第22間的新門市-科技大樓店,並啟動後疫情時代的「蔬食計畫」。
廖珮綺指出,受到此波疫情衝擊,現代人對健康更加重視,一之軒的蔬食計畫首波推出的是無蛋、無奶、無五辛,以純植物性為主要訴求的麵包,目前各門市已有超過10款的蔬食麵包可供選擇,之後一樣會跨足餅糕、蛋糕與伴手禮。
廖珮綺表示,「蔬食計畫」的推動,除了著眼於消費者對健康的需求外,更長遠來看,也可以達到減碳、環保、愛地球。
一之軒於民國69年成立,創立初期還只是代理統一麵包,但廖珮綺指出,國人真的很喜歡現烤剛出爐的麵包香,因此轉型為現烤麵包店,另有新店的中央工廠。
廖珮綺指出,雖然40年才開22間店,但一之軒一直秉持「企業良心經營,良善的心做企業」的經營理念,不會去謀高利潤,更強調以親民價格,提供健康安全的烘焙美味。

【經濟日報。葉卉軒(2020.06.09)。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62426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