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在港上市 丁磊身價飆

大陸第三大入口網站、中概股網易6月11日在港交所二次上市,首日上市最高飆漲10%,最終收盤漲幅5.69%,報價港幣130元,49歲的創辦人丁磊身價水漲船高,跳升成為大陸第六大富豪。
網易也是繼阿里巴巴之後,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大型互聯網公司赴港二次上市。按照上市首日收盤市值港幣4,458.21億港幣計算,丁磊持股占42.47%,身價為260億美元,據富比世統計,已超過大陸房地產第二位富豪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惠妍,成為大陸第六大富豪。
新京報報導,網易6月11日在香港聯交所掛牌,由於疫情,上市敲鐘是在杭州視訊連線。和網易CEO丁磊一起站上臺的,有網易旗下包括雲音樂、有道等八名員工,其中一位是網課數學老師,見證網易香港二次上市。
網易此次全球發售1.71億新股,募集資金淨額超過港幣200億元,是2020年迄今為止港交所規模最大的公開發行。
相較早一步掛牌的阿里,參與網易公開發售認購的人數高達37萬1,075人,認購倍數推升到了360.53倍,一手中簽率只有8%;而2019年阿里的認購人數是20萬,中簽率高達80%。
網易創辦人、董事長丁磊6月11日在掛牌儀式上致詞稱,網易從1997年創辦至今,絕對不是一帆風順,遇過各種挑戰。尤其在美國上市的頭一兩年慘不忍睹。若不是對網路的熱愛,公司可能早就在泡沫裡消失了。互聯網是一個讓人夢想成真的地方。只要足夠熱愛、努力就可以找到機會。
網易成立於1997年,最早以入口網站及電子郵件業務起家。2000年在美上市,成為第一批登陸美股交易的大陸網路公司。但首日破發一度暴跌30%,最低時股價不到1美元。2001年9月,網易因財務報告誤報而遭遇停牌,直到2002年1月復牌。之後公司跨入遊戲、音樂、教育等領域,逐漸嶄露頭角。
騰訊網報導,此次香港上市後,網易將成為一家母公司及子公司在紐交所、那斯達克、港交所同時掛牌的網路企業。網易稱沒有從美股摘牌計畫。無論在哪個市場上市,公司均會遵守當地市場法則,堅持合規經營。
此次香港的全球發售募資淨額用途主要包括,45%用於全球化戰略及機遇,45%用於推動公司對創新的不斷追求,10%用於一般企業用途。券商分析,網易現在處於業務多元化的轉型時期,各業務不同進度簡單累加並不能反映網易的實際價值,反而會因為存在巨大投入而降低整體估值。
丁磊說,公司每季度為股東分紅,也已經堅持六年。這是一個好的趨勢,它代表了我們與投資人分享成長的意願。全球化將網易未來布局重點,要立足大陸,與世界同步。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6.1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3015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