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脆弱復甦 預示全球困境

彭博資訊報導,連串最新數據顯示,儘管中國大陸2020年5月的工廠產出、消費者支出和投資持續改善,但幾乎缺乏V型復甦所需的全面反彈跡象,大陸經濟的脆弱復甦,預示世界其他地區經濟重返疫情前水準長路漫漫。
隨著疫情封鎖措施逐步解除,大陸2020年5月新建住房價格創七個月以來最大增幅,其他關鍵指標也改善,包括2020年5月工業生產較2019年同期成長4.4%、零售銷售下降2.8%,優於2020年4月的萎縮7.5%,以及鋼產量創紀錄新高。
但令人憂心的是,如果大陸在遏制新冠病毒取得的成功無法激發信心並迅速恢復正常活動,那麼其他地區如何能辦到,而北京疫情的爆發更令人擔心疫情捲土重來。
標準普爾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羅契說,中國大陸迄今為止的經驗顯示全球經濟將面臨艱難歸途,中國消費者和民營企業的信心仍然很低,「我們仍然預計下半年會出現反彈,但對被壓抑需求激增的預期可能會落空」。
中國大陸民營部門投資的持續疲軟以及消費者明顯的謹慎心理,反映了疲軟的國內環境以及全球對中國製造商品缺乏強烈需求。線上零售商京東的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說:「需求不足是當前中國經濟的主要問題。」
關於全球復甦進程的看法也不盡相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說,美國經濟「非常有可能會」V型復甦。但幾天前聯準會主席鮑爾警告,經濟復甦需要時間。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表示,全球經濟正處於新的擴張周期,到第4季產出將恢復到冠狀病毒危機前的水平,衰退將「急劇但短暫」。全球經濟復甦進程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如何發展。

【經濟日報。(2020.06.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3809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