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傳收購愛奇藝 拓影音版圖

大陸網路巨頭騰訊傳出將收購大陸最大視頻網站─愛奇藝,有望成為最大股東,以擴大規模,降低採購及製作視頻成本,騰訊已與持有愛奇藝56.2%股權的百度接洽,擬購買一部分尚未確定規模的股份。在美股掛牌的愛奇藝股價早盤大漲30%。
港股股王騰訊第1季淨利潤人民幣288.9億元,年增6%;自由現金流人民幣392.1億元,資金相當充沛。另外,騰訊股價接連攀升創下近兩年高點,6月16日收港幣448.8元,上漲3.51%。6月16日更傳出騰訊董事長馬化騰出售股票套現港幣42.9億元(約新台幣164億元),是否為併購案備足銀彈受到關注。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騰訊已與愛奇藝56.2%股權的所有者百度接洽,但目前尚不清楚騰訊是否已與愛奇藝接洽,也不清楚後續合作的性質。
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透露,雙方合作將提高他們在製作和購買內容時的議價能力,並降低營銷成本,否則這些成本將用於從對方手中搶奪用戶,由於計畫尚處於初期階段,可能會有所改變,因為這些信息是保密的。
對此,百度、愛奇藝和騰訊拒絕置評。不過,資本市場已經先行反應,愛奇藝6月16日盤前股價大漲40%至27美元。
新浪財經報導,大陸三大視頻平台,騰訊、愛奇藝、優酷的格局可能會改變。除了騰訊外,優酷是阿里旗下,愛奇藝是百度旗下,百度依然持股56.2%,是最大股東。分析稱,從節省成本來看,如影視內容製作、研發投入、市場推廣等,整合後可結束或減緩「燒錢大戰」,更早實現獲利。
在那斯達克上市的愛奇藝市值140億美元,被普遍認為是與Netflix相當的大陸公司。這項交易也將使騰訊更接近成為大陸主要的在線娛樂提供商,此外,自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電影院正面臨著人數下降的困境,而電影公司正轉向在線銷售其內容。
澎湃新聞報導,2019年財報顯示,騰訊視頻業務全年營運虧損減少至人民幣30億元以下,低於同業水平。愛奇藝,全年運營虧損人民幣103億元。2020年第1季,騰訊視頻服務會員數達1.12億,年增26%。愛奇藝的訂閱會員規模達到1.19億,年增23%。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6.17)。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464050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