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7成餐飲業受新型肺炎影響,緊急事態解除後總銷售額仍減少5成

雖然大阪地區已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目前餐飲業的營業狀況仍處於不佳的情況。5月下旬恢復正常營業的一週期間之總銷售額,約有7成的店舖皆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5成以上。一邊防止新型肺炎感染擴大的同時,如何維持銷售額也是商家們感到頭痛的問題。
大阪府在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已取消對餐飲業者的縮短營業時間要求。自5月23日起,下午十點以後即可恢復正常營業。日本經濟新聞公司以大企業連鎖店和私人經營的餐飲業為主要對象,調查23日至29日一星期的營運狀況。調查之店舖一半以上皆位於大阪市中心部,另一部分則位於郊外地區之車站前的店舖。表示總銷售額減少的41家商店當中,有30家商店表示「減收了5成以上。」4月份減少8至9成之店舖也相當多,雖然有漸漸恢復佳境,但仍處於嚴峻的情況。
中華料理的雁飯店(莰木市),為了防止新型肺炎感染擴大,取消120個座位的宴會場地。23至29日的總銷售額減少了6成。居酒屋TENTEN(堺市)表示「減少外出用餐之民眾依然很多」,減少了5至6成。如今顧客數依舊稀少,持續維持縮短營業時間之店鋪有17家。飛鳥燒肉店(大阪市)雖自6月起營業至下午十點半,但「因為沒什麼客人上門,最後還是提早關門了。」
大阪市內的繁華街等地區以往也到處都能看到訪日外國旅客的身影,如今要恢復到以往的人潮仍然需要一些時間。章魚燒店的KUREO-RU道頓崛店減少了8成。梅田店則有稍微恢復,減少6成。黑門市場當中,可見許多暫時拉下鐵門暫停營業之店舖,其中咖哩專賣店的NYUDARUNI表示「雖然也有部分商家漸漸恢復營業,但目前仍無法恢復以往的觀光客人潮,營運狀況依舊慘烈。」與4月份相同,仍然有商家減收8至9成。
銷售額比想像中恢復的差距甚大,另一方面也有民眾指出,請託公家機關的支援,速度卻太過緩慢。大阪市某家居酒屋以及鐵板酒房KONG表示「從申請到政府發放補助金需要等3個月,等待時間太久非常困擾。也因為這樣,導致有些商家已經歇業。」也有很多民眾表示,包含雇用援助款在內,「申請手續皆太過複雜。」
另外,關於支援負擔較重的房租費用,政府將於6月下旬起開始接受申請辦理。45家暫停營業的業者當中,有14家商店已與房東達成共識,減免房租費用,但被房東拒絕減免房租費用的商店仍有7家。
此外,也衍生出其它課題。為了防止新型肺炎感染擴大,因而衍生出「新的生活方式」,政府要求餐飲業者實行減少座位等相關應對措施。
燒烤店GINSUKE三國店(大阪市)表示「雖然應該以防疫為優先,但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的確非常困難。若減少用餐座位,就會影響到銷售額以及營利。」
神戶國際大學的中村智彥教授表示「餐飲業者自其他產業恢復正常營運起才終於增加顧客數。我認為必須擴大給付金和融資制度。」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一旦定型了,不只生活方式改變,就連商業買賣方式也會跟著改變。而營運者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2020年6月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