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型肺炎嚴重打擊,美國餐飲業及零售業員工雇用及總銷售額皆砍半

新型肺炎的影響,已對美國各大企業造成極大的打擊。餐飲業、飯店業以及零售業等,4月份全美國的工作人員急速減少將近一半。預測市場4至6月份的總銷售額也陸續出現減少5成以上之企業。危機問題拖延越久,倒閉的公司也隨之增加,失業者要再次找工作就業的機會就變得更加困難。政府認為,重新恢復經濟成長的同時,防止新型肺炎感染的擴大仍然是非常困難的情況。
萬豪酒店集團的CEO兼首席執行官Arne Sorenson表示「此次的危機是1992年以來,史上最嚴重的一次。」2020年初時還很順利,但隨著新型肺炎感染擴大影響,銷售額持續惡化,美國飯店業的住宿率下跌至20%。財務分析師預測,4至6月期的總銷售額與去年同月相比減少至59%。
QUICK FactSet 的總計數據當中,各業種之間受到明顯的影響。政府限制民眾外出,餐飲業、娛樂休閒業以及零售業等,4至6月份的總銷售額減少5成以上之企業逐漸增加。美國達美航空以及雪鬆展會遊樂園、AMC電影院減少了7成以上。汽車等一般消費性耐久財之商品民眾減少購買,對零件製造商以及汽車販售商店也受到極大影響。
另一方面,IT及醫療保健受到新型肺炎的影響反而較小。預計販售生活必需品的美國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之4至6月份將會有小幅增收。減少雇用員工的部分也集中於某些行業。根據4月份美國雇用員工統計數據資料,休閒娛樂業之工作人員減少高達60%。服飾零售業、餐飲業以及飯店業的工作人員皆減少至50%左右。根據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統計資料表示,原先失業率為14.7%的非農業部門,目前民眾所得低於4萬美元的世代失業率已高達40%。
企業的財務基礎微弱也是其一問題。因原本平穩的收入減少,造成資金週轉變得更加困難。美國赫茲租車公司於11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報告,針對將來1年內企業持續經營的前提條件有些疑慮。股價相較去年年末將近8成以上皆呈現下跌的情況。
美國政府為了支援資金周轉困難的企業以及失業勞工,正在實行相關之經濟對策。4月份的財政赤字已高達7378億美元(約79兆日圓)。危機問題拖延越久,破產的企業便隨之增加。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傑洛姆•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長時間的新型肺炎影響,對經濟的生產能力造成極大衝擊。」失業勞工要再就業變得更加困難。
美國各州將依序恢復營業。分析專家也預測下半年收益將有機會好轉。但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弗契(Anthony Fauci)針對早期恢復經濟警告,「將有可能再次引起控制不了新型肺炎感染急速擴大的風險。」若引起第2波新型肺炎感染擴大,將可能會比上一次情況更加嚴重。恢復經濟的同時,也要防止新型肺炎感染再次擴大,陷入進退兩難得窘境。

 [2020年5月1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