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企業AWL與札幌藥妝合作,利用100台AI攝影機辨識店內人潮及口罩配戴情形

通過北海道大學創業投資標準認證的初創企業AWL(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於6月10日展開人工智能(AI)攝影機驗證實驗,將100台以上搭載AI技術的攝影機導入經營連鎖藥妝店事業的札幌藥妝控股公司旗下店鋪。除了可辨識來店顧客是否配戴口罩之外,還可判別性別及年齡。在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的同時分析來店顧客的消費動向。
該驗證實驗在6月10日開幕的札幌藥妝北8條店實施。於1700平方公尺的店舖內設置了80台AI攝影機,以及設置40台裝有攝影機的電子看板。若店內人數增加,將利用店門口的電子看板或智慧型手機網站,發送三階段的「人口密集」警告。
札幌藥妝商品部門的山本剛司表示:「經由AI技術的發展,店鋪內的運作模式將會產生巨大的改變。」對AI技術抱有相當期待。札幌藥妝控股公司的電子看板上所顯示的廣告將隨著經過的顧客屬性進行變動,刺激消費慾望。亦透過這次實驗即時掌握顧客動向,並將資訊運用至今後的店舖打造及接客服務方面。
由於AI技術的普及,活用攝影機等裝置的店鋪,以及嘗試將購買行動可視化的零售店逐漸增加。AWL與札幌藥妝控股公司有著深厚的資本合作關係,佐藤健介所長表示:「我們想在近期加裝可辨識店內人群是否保持社交距離的機能。」可見其對於機能強化之意欲。

[2020 年 6 月 10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