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一董座陳麗如 靠3S打天下

杏一醫療董事長陳麗如在26歲時用母親標會的10萬元創立杏一醫療,以銷售醫療照護產品為主,更主動幫病患代購國內少見的醫療照護用品,以擴充品項與客源。
獅子座的陳麗如有使命必達的個性,她說,創業時剛好懷孕,曾為趕上病人出院時間,挺著八個月的大肚子接到訂貨電話,由於店內僅她一人,只好抱起家屬指定的馬桶座椅直奔林口長庚送達。
杏一成立第八年時,陳麗如的先生、目前擔任杏一總經理的蔡德忠決定辭去長庚醫院職務,為公司導入數位化和自動化系統,讓杏一的展店速度呈現倍速成長。蔡德忠加入的第七年,杏一門市衝破百家,2002年標下新竹馬偕商場,切入統包經營。
陳麗如說,雖然連鎖藥局與生技醫療產業有關,但卻也是零售業,因此進貨、銷售、入出庫等業務流程管理都是關鍵。過去是人工,後來推動E化,強調三個S:專業化(specialization)、標準化(standardization)、速度(speed)。E化後,杏一每年展店加快,每年幾乎以10%的速度增長。
杏一更首創醫療器材甲地租乙地還服務,採納顧客意見並轉化為商機,也開發雙聲道血壓計、獨家尺寸濕紙巾等暢銷自有品牌。
20年前陳麗如就堅持,杏一憑發票七天內可退換貨服務,「全公司都反對,但她堅持要做,她要讓客人知道杏一夠專業,買產品可以放100個心」。事實證明,退貨例子並沒有想像中多,卻成功因此得到消費者信賴。
2019年杏一營收突破53億元,年增15%創新高。2020年杏一邁入第30年,陳麗如說,「希望能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病人」。杏一不以醫藥通路王自滿,更砸下14億元增建AI物流倉(大健康物流中心),為新零售戰線再下一城。對於未來,杏一將持續朝十年千家,五年百億元營收的目標邁進。

【經濟日報。陳書璿(2020.06.22)。https://udn.com/news/story/7254/465079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