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數位服務升級 台商投資「疫」外之財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6月23日發布「2020資誠台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並探討後疫情的金融產業發展趨勢。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金融政策鬆綁、資金回流台灣,金融業應升級服務質量,為台灣產業經濟轉型帶來新契機。
報告稱,台灣金融業可持續掌握台商回台轉往東南亞等地的投資動向,充分利用金融商品與東協網絡據點,滿足台商營運週轉、購地建廠與中長期融資需求,同時也整合相關投資產品,為客戶提供跨境資產配置與稅務規劃諮詢服務。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表示,雖然疫情後有諸多不確定因素,但受訪的金融產業領袖們在全球市場信心低迷之際仍堅定布局,無論是數位領域或實體經濟,期待產業創新轉型;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金融政策鬆綁、資金回流台灣,帶動實質投資的局勢下,他們也積極培養跨界人才、趁勢升級服務質量,為台灣產業經濟轉型帶來新的契機。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出席會上稱,面對後疫情的不確定性,要先將公司市值提高,增加能見度,如台灣兩座護國神山之一的聯發科,最早公司市值排全台13名時想組研發團隊,他建議將市值變大較容易去國際拉人才,如今市值超過9,000多億元,如果聯發科超過1兆元,業界地位會更鞏固。
謝金河也提醒,疫情下,台灣防疫成功有新的機會,2020年來新台幣強勢,又回到30年前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但台灣人的錢都在境外高達12兆以上,有錢人始終不願意把錢拿回台灣來做理財,因為台灣長年金融法規嚴格、租稅太高,沒有人會把錢匯回台灣,外在環境變化,金管會一定要思考銀行財富管理真正深根在台灣發展。
報告指出,過去台灣高資產族群高達73%在境外配置資產,大部分以保險占60%和儲蓄占51%為主,若金融機構能趁勢升級,提供更多元的商品選擇、客製化體驗、彈性化收費機制,以及更直覺簡單的數位化服務,將有機會爭取到更多商機,甚至發展台灣為亞太財富管理中心。
早在2019年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台商重新布局全球供應鏈與資金調度之際,財政部也趁勢祭出三支箭「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海外資金回台解釋令」、「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引領台商資金返台。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加速台商回台投資意願,預期刺激國內金融業務成長。
經濟部統計,截至2020年5月,「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這三大方案成功吸引480家企業投資約1兆36億元,且持續增加。其中,台商回台投資約7,609億元。

【聯合報。蔡敏姿(2020.06.2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5531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