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 雄獅六高層同日退休

雄獅旅遊集團6月30日公告,總經理裴信祐6月30日起退休,職務由董事長王文傑兼任,裴信祐將專任董事,並協助集團啟動世代交替。據悉,雄獅6月30日包括裴信祐在內共有六位重要主管退休,且部分重要職缺遇缺不補,逐步組織調整。
疫情之下,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啟動超前部署,疫情之初即宣布公司董事不領2019年酬勞,副總級以上主管減薪,2020年4月更宣布籌資、轉型為生活產業集團,之後組織逐步調整,雖雄獅堅持不裁員,但不少員工都主動離職,裴信祐提前退休是最大指標。
雄獅6月30日指出,許多員工在這段期間主動離職,轉換到其他產業,其中兩個事業體的總經理2019年就屆齡退休,6月30日退休的六位高階主管,都是主動提出,但疫情迄今有多少人離退,雄獅並未揭露,僅表示「沒有傳言那麼多」。
對於退休,裴信祐表示,這是世代傳承,應讓年輕人帶領公司繼續向前走。他也以「一粒芥菜種子的美好」為題寫下退休感言,王文傑對此回文感謝裴,肯定他對世代傳承的良好示範。
王文傑6月30日以「勇往直前,代代傳承」為題對內發出公開信,信件內容近2,500字,詳述雄獅篳路藍縷創業歷程,1985年迄今,雄獅歷經高低潮與起落,也終能在每個時代,化危機為轉機,也特別提到裴信祐的貢獻與功績,感念之意溢於言表。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仍烈,雄獅過去九成以上業績來自國際旅遊,受疫情影響,觀光旅行社營運是「海嘯第一排」,營運大受衝擊,以雄獅為例,2020年5月營收6,382.1萬元,年減97.7%,創下歷史單月新低。
為因應大環境失溫,雄獅集團積極轉型為生活產業集團,裴信祐因此帶頭退休。根據王文傑透露,裴5月20日清晨傳LINE給他,表達退休之意。王文傑說,當時他有些錯愕,但仔細讀了裴提出退休的理由,包括於公世代交替,傳承接棒的布局;於私希望能在未來歲月擁有個人空間,完成一些生活上的新學習。
王文傑說,反覆思考並於隨後的兩周,約了裴總深談,了解其心意,就欣然同意其總經理職務退休,雖不再忙碌於日常經營,但仍擔任公司董事,繼續以豐富產業歷練參與董事會重大決策、財務規劃、薪酬、審計等公司治理事項,傳承經驗,並協助新世代接棒。

【經濟日報。黃文奇(2020.07.01)。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67012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