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私有化 跟進美國退市潮

登陸那斯達克20年、催生中國互聯網公司赴美上市潮的新浪宣布,擬以每股41美元現金收購所有已發行普通股,進行私有化退市。
新浪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首創VIE分拆上市模式甚至被稱為新浪模式。如今,身為中概股先驅的新浪,也將揮別美國資本市場,投入這波中概股美國退市潮。
新浪董事會已收到董事長兼CEO曹國偉控股的New Wave MMXV(新浪潮)公司的非約束性私有化要約,澎湃新聞報導,New Wave計劃以債務和股權相結合的方式收購,且表明無意出售給第三方。新浪董事會已成立由獨立董事組成的特別委員會,進行交易評估。
新浪選擇私有化不令人意外,主要是新浪在美股市場的估值長期偏低,新浪2000年最先在美股上市,但至今較20年前的發行價17.5美元僅上漲130.6%,市盈率(本益比)為負數,總市值26.389億美元,早已遠遠落後與新浪同年上市的網易,在美退市轉到港股上市,股價漲幅超過160倍,總市值超過600億美元。
新浪內部人士透露,私有化後,管理層對公司保持100%的控制權,可以進行多元化戰略和業務嘗試,給公司發展帶來更多想像空間。
新浪旗下業務主要包括門戶(搜索引擎)新浪網站、手機新浪和社交媒體微博,並於2000年4月在那斯達克掛牌交易,成為大陸第一家赴美上市的科技公司。
財新網報導,微博是新浪旗下最值錢的資產,2014年4月,新浪將微博分拆上市,同樣掛牌那斯達克。
由於微博對廣告主吸引力下降,2019年以來,微博和新浪的業績均開始走下坡路,2019年甚至首度出現淨利負增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浪的廣告收入進一步受創,2020年第1季,新浪公司營收4.35億美元,下降8%,其中廣告業務營收3.1億美元,更下滑20%。
2020年以來,新浪持續進行股票回購,截至2020年3月底,累計已回購約320萬股股票,平均成本約為每股30.59美元;截至2020年3月底,新浪已發行普通股數量為6,538萬股。
目前除了新浪微博,新浪旗下還擁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天下秀。
南華早報指出,New Wave之所以向新浪提出收購邀約,是因為美、中間的關係日益緊張,加上美國參議院在2020年5月通過的「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可能阻擋中企在美籌集資金,導致已在美上市的中企下市,使許多大陸企業考慮在香港2次上市,或將企業私有化。
日經新聞也報導,新浪是最新一家考慮到美中緊張局勢加劇、在美上市的陸企退市風險增加,而打算撤離美國交易所,至少減少曝險。
其他在美上市的陸企例如百度、攜程等,也都傳出有在香港上市的計畫。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7.0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8573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